英國脫歐:愛爾蘭總理下週和英首相會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英國定於10月31日脫歐,但現在仍然沒有達成脫歐協議,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週日表示正尋求下週與英國首相約翰遜會談,他表示歐盟公民不希望英國在無協議的情況脫歐。

距預定的脫歐期限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是英國統治的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的邊界管理問題。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週六表示下週將與英相約翰遜會面。

「我們必須考慮北愛爾蘭絕大多數居民的意見,脫歐公投沒有考慮他們想要留在歐盟的意見,但在將來的解決方案中應該考慮這一點。」

瓦拉德卡表示,歐盟與愛爾蘭都堅持脫歐協議要有這個部分,不能讓北愛爾蘭與身為歐盟成員的愛爾蘭之間重現「硬邊界」、也就是海關關卡。但問題焦點是,英國脫歐後,這個邊界將成為英國與歐盟的邊界、邊界管理需要同時符合歐盟與英國的要求。

英國脫歐大臣巴克萊(Stephen Barclay)週日表示,英國最終版脫歐新方案非常靈活,可以讓北愛爾蘭的議員們決定是否仍與歐盟體制保持一致,新方案提議建立涵蓋全愛爾蘭和所有種類貨物的管理區,也為北愛爾蘭保留了決定是否退出管理區的權力。

英國脫歐大臣巴克萊:「接下來幾天我們會進行緊張的協商(新提案),關鍵問題是同意設立管理區。」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則表示,都柏林無法簽署一項不維護開放的愛爾蘭與英國邊界的條約。愛爾蘭新芬黨領袖麥克唐納(Mary Lou McDonald)更表示若英國無協議脫歐不可避免,那脫歐當日就是愛爾蘭舉行統一公投之日。

而週五(10月4日),英國政府首次承認,首相約翰遜將致函歐盟,要求在未達成脫歐協議的情況下推遲脫歐。

新唐人記者嚴楓、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