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緊急法開啟極權時代 香港國際金融地位動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在香港實施《禁蒙面法》後,外界普遍擔憂香港或將從此墮入極權統治的沼澤之中。週日香港民眾發起「反極權反緊急法大遊行」,數萬民眾參與了遊行示威活動。政治經濟學專家紛紛表示,法治和言論自由是奠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重鎮的基石,《禁蒙面法》撼動了這兩塊基石,必將嚴重打擊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的信心。

香港政府宣布啟動《緊急法》賦予的權力,決定從10月5日凌晨起開始在香港實施《禁蒙面法》。港人和全球金融市場都擔憂港府此舉或將成為香港極權時代來臨的標誌。當天港股急跌,最差曾跌近500點,擊穿最近一週的最低位。

《禁蒙面法》開始實施的第二日,香港民眾發起了10月6日的「反極權反緊急法大遊行」,並提出港島九龍「雙響炮」的路線,口號為「九龍革命,港島起義」,呼籲「維港兩岸一齊行」。大約有數萬民眾參與了這次的大遊行,再現了滿城皆是蒙面人的壯觀場面。

英國《衛報》5日報導稱,自1997年以來,雖然「一國兩制」允諾香港在50年內可以繼續保有公民自由,但近年來人民明顯感受到基本權利日漸被侵蝕,而港府啟動《緊急法》將加速這個過程。

這篇報導就香港當前的局勢採訪了多位政治經濟學者。其中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政治學退休教授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緊急法》為港府繞過審驗與制衡而無限制擴張權力大開綠燈,在很大程度上標誌著專制極權的開始。這意味著當局對民眾抗爭行動的鎮壓再也沒有妥協的空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Ho-fung Hung)也指出,港府通過啟動「緊急法」,已開了以政令作為立法的先例,可以想見,未來香港將會出現有更多行政權與立法權結合的例子。

他說:法治和言論自由是奠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重鎮的基石,然而港府現在的作為,已嚴重削弱投資者對於香港法治和言論自由的信心,甚至已經到了瀕臨危險的邊緣。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Po)國際研究中心的榮譽教授白夏(Jean-Philippe Béja)則指出,港府為了讓人民感受恐懼,正試圖營造戰爭的肅殺氛圍,而不少港人將《禁蒙面法》的通過視為港府對香港民意的「挑釁」。白夏認為,港府此舉無異於火上澆油,只會致使香港民眾抗爭的怒火焚燒得更猛烈,擴散的範圍更廣。

一位匿名的示威者接受《衛報》的採訪時表示,啟動「緊急法」後,可以預料宵禁、中共軍隊派駐香港,以及通訊監控等更加苛刻的鉗制措施都可能陸續出台。為此香港的勇武派將會為「焦土戰略」做好任何準備,包括不惜背水一戰、玉石俱焚。

事實上,就在港府宣布開始實施《禁蒙面法》後,香港網路社交平台上有網民迅速於10月5日發文指出,《禁蒙面法》既沒有經過立法會的立法審查,也沒有經過徵詢民意、討論、投票表決的程序就「瞬間出台並立即實行」,關鍵就在於港共祭出了殖民時代的《緊急法》。而這個,《緊急法》賦予港府無上權力,可以不受制約、為所欲為。

這意味著以後港府以《緊急法》為依托,隨時還能夠出台各種各樣荒謬的法例並宣布立即實行;甚至港府還可以隨意抓捕任何人,並無限期羈押;徵用、沒收任何機構和個人的財產;禁止任何人出入境;任意編造罪名,大肆捕殺民眾等等。

文章稱,「一個可以為所欲為而沒有制約的政府,其危險性和不可預知性無限大。民眾把自己交給這樣的政府,等於任人魚肉。」

文章指出,啟動了《緊急法》的港共政府,已經是一個極權專制的政府,與中國大陸的「共匪政府」無異。「當政府走向極權,人民為了自保,只能起義,宣布政府非法!」

該文呼籲香港民眾:宣布港共政府非法,不接受其政令,拒絕向其納稅,乃至採取行動進行廣場制憲、成立民間自治組織、成立民兵組織等。文章稱,「這些都是天賦民權、順理成章。」

台灣《信傳媒》則引述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分析稱,實施《禁蒙面法》或甚至可能頒布宵禁等作為,恰恰凸顯出港府的治理無能,並讓港府自身陷入了「騎虎難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狀態」。

張宇韶說,在和香港的朋友溝通過後,他們都強調,不會因《禁蒙面法》退讓,甚至會加劇民眾的不滿;尤其日前,香港學生遭港警以真槍實彈擊中後,對港人沒有威嚇效果,反而讓他們更加憤怒,可見政府強硬的作為也難以解決社會衝突。

張宇韶表示,中共政府低估了香港民眾的反抗能量,以為透過拉長陣線、分化、收買、軟硬兼施等手段能夠迫使港人屈服,但事實並非如此。到如今香港社會衝突已經到達「臨界值」,港府已經「黔驢技窮」,而中共中央則陷入了既無法退讓,也不敢輕易下令香港戒嚴的兩難之中。最終北京當局會以什麼方式來收尾,難以預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