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另有打算?美媒:北京頻購美大豆未必是好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美中高級別貿易談判即將於下週再度登場。此前,中方在最近一段時間內集中採購了大批美國大豆,外界認為這或許是中方在談判前特意向美方示好。不過,有美國媒體日前引述分析師指出,中國大豆商集中大批購買美國大豆不一定是好消息,很可能是急需進口大豆的中國企業擔心中美貿談結果不妙,才搶先下訂單完成採購任務。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10月4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下週即將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或許會有「出人意料的積極進展」。庫德洛說:「我不是在預測。我只是說不要排除那種可能性。有可能會有某種出人意料的積極進展。」

而外界注意到,此前當美中雙方緩和態度同意在10月初再度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後,中方開始比較積極的採購美國農產品,尤其是集中購買了大量美國大豆。美國農業部10月2日證實,就在近日,中國企業再向美國民間出口商購買了46.4萬噸美國大豆。

還有消息指,自從今年9月初北京當局同意讓中國企業恢復進口美國大豆,並豁免加徵關稅以來,中方已累計採購美國大豆超過210萬噸。不少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均認為這是北京方面為接下來進行的貿易談判能夠有所進展而向美方示好的表現。

不過,彭博社日前卻在報導中引述分析師的觀點表示,中國近期積極購買美國大豆不一定是對即將舉行的新一輪貿易談判充滿信心的訊號。

該報導援引國際資產控股公司INTL FCStone亞洲商品部門高級分析師Darin Friedrichs指出,與其把中國商家近期持續採購美國大豆的行動視為中方在貿易談判前釋出的善意,不如說是中國的大豆壓榨商憂慮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不妙而趕緊下訂單。因為一旦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中國政府可能會再次中斷對美國大豆的進口。

事實上,中國市場對大豆的需求量相當大。貿易戰導致美國出口中國的大豆被中方徵收25%的高額關稅後,中國大豆企業轉而大量購買巴西大豆,結果迅速推高了巴西大豆的價格,致使中國市場對大豆的需求缺口無法彌補。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今年8月底發布的消息,今年7月份,中國大豆的進口量同比以往增加了8%,達到了進入201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與此同時,由於中國企業大量從巴西購買大豆補充國內需求,導致巴西大豆的價格在短短2個月內上漲了70%。巴西商家甚至當起了中間商,先是低價進口美國大豆,然後再漲價賣給中國。

據香港鳳凰新聞報導,截止到今年8月8日,巴西大豆對中國出口的價格,從兩週前的320美元/噸,上漲到了400美元/噸。也就是說短短15天內,巴西大豆每噸價格上漲近560元人民幣,而且這個價格還在持續上漲。

中共國家農業部門近期公布的數據則顯示,預計2019年至2020年度,中國每年的大豆需求量是1.04億噸左右。但中國目前本土的大豆產量僅為每年1727萬噸,也就說中國每年都要從世界各地進口近9000萬噸的大豆才能滿足國內需求。

這篇報導罕見承認,雖然中共政府一直在致力於「干預調控」,但面對這樣巨大的市場需求缺口和巴西大豆價格快速飆升的現實情況,仍然顯得「力不從心」。

報導並引述經濟專家表示,現在中國大豆需求缺口這麼大,擴大本土大豆種植的成本又太貴,「臨時開放國內市場肯定是行不通的,只能寄希望於國家的外交成果。」

因此,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政府最近同意恢復向美國進口大豆,其實是國內需求缺口無法彌補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並非有心促進對美貿易談判的進展,所以對於美中貿易談判可能達成的結果,仍不可樂觀。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此前曾對媒體分析稱,儘管美中兩國近期恢復了貿易磋商,但不大可能就核心矛盾達成協議。因此預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仍會如期於10月15日,將針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

就在10月4日,川普在白宮回應媒體記者的追問時表示,他依然對與中國的貿易戰持強硬立場,如果中方不能達到美國方面提出的要求,美國政府還有很多「其它選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