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秘富豪張振新英國猝死 曾傳假死躲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繼海航集團前董事長王健之後,大陸又一神秘富豪張振新日前在英國猝死,消息震驚中國金融圈。張振新旗下的先鋒集團留下逾百億人民幣債務,早前金融業界曾流傳張振新以「假死」逃避債務。

10月5日深夜,中國資本投資公司先鋒集團發布公告,集團董事長張振新因多器官衰竭、酒精依賴、急性胰腺炎,於英國時間9月18日在倫敦切爾西及西敏寺醫院離世,終年48歲。

張振新突然傳出死訊與之前海航集团前董事長王健意外猝死,同樣令大陸金融界震驚。2018年7月3日,王健在法國東南部普羅旺斯省參觀博尼耶小城一座教堂時,從高出地面8米的一處圍牆墜落,不治身亡。

外界認為王健之死有頗多疑點,當時關於他是政治謀殺,還是意外死亡的猜測層出不窮。王健死時,海航集團正深陷債務危機。

巧合的是,張振新死前,旗下的先鋒集團也背負巨額債務。今年7月23日,張振新曾發布聲明,證實先鋒集團陷入財務困境,債務高達逾百億人民幣。

據港媒東網的報導稱,張振新是在英國的家中暈倒,經搶救無效死亡。外界對於他的死因,同樣也有懷疑,猜測他可能是自殺。早前,在大陸金融圈就曾流傳張振新「假死」逃債,不過一直未經證實。

目前,先鋒集團已經成立臨時危機管理工作組,由集團CEO張利群為組長,共同商議後續工作計劃和方案。

大陸媒體稱張振新是一位「神秘富豪」,擁有3家香港上市公司,4架私人飛機,以及數家英國星級高爾夫球場。

張振新1971年出生於內蒙古通遼市,2003年創立大連聯合信用擔保有限公司,這是中國先鋒集團的前身。2014年至2018年,先鋒集團快速發展,業務涉及金融科技、資產管理、投資及財富管理等領域,在大陸、香港、東南亞、英國、美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均設有分公司。

先鋒集團總部設在香港,管理的資產最高達3000億元人民幣,員工超過2萬人。

不過,進入2019年,先鋒集團急轉直下。今年7月,先鋒集團旗下的網貸平台——網信證券和先鋒支付發生P2P網貸爆雷被監管,資金鏈出現問題。此外,先鋒參股控股的幾個上市公司中新控股、平安證券和綠城中國遭遇做空和平倉;在2018年下半年比特幣大跌過程中,集團為了止損,低價甩賣,這些令先鋒集團總計虧損逾百億人民幣。

陸媒報導稱,P2P網貸爆雷是壓垮先鋒集團的最後一根稻草。另一位上海地產大佬戴志康,也因P2P爆雷而倒下。

今年8月12日,上海證大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證大投資和撈財寳爆雷,據估算未償付金額高達198億人民幣,近3萬人淪為金融難民。

8月29日,戴志康「投案自首」。9月28日晚,上海警方通報,戴志康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被批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