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港人蒙面上街抗惡法 數十人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港區強行通過《禁蒙面法》後,10月6日引發成千上萬港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很多人戴著口罩或者面罩,有示威者在道路沿途噴上「面對極權,我們會反抗到底」的語句,過程中數十名蒙面示威者被逮捕。

綜合媒體報導,10月6日,《禁蒙面法》生效後的第二天,示威者並未退卻,再次走上街頭遊行。當天雖然下著滂沱大雨,但在香港島和九龍都有大型遊行。數以萬計的民眾戴上口罩或面罩表達抗議,人數較週六明顯增加。他們高喊「香港人,反抗」、以及「蒙面無罪、抗爭有理」等口號。人們也在路上噴上「不自由毋寧死」的字眼。

遊行中,已經退休的香港居民Patricia Anyeung對美聯社說,「林鄭月娥不是香港的神,她不能為所欲為」,她表示已經遊行了幾個月,不會畏縮。Patricia週日是和妹妹Rebecca一起出來的,兩人都帶著面罩。她說:「他們不能把我們都抓起來,我們有成千上萬人。我們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據稱,在灣仔與銅鑼灣一帶,港警晚上6時在鵝頸橋附近,逮捕數十名示威者。

港府週五宣布,引用1922年殖民地時期制定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又稱《緊急法》),來制定《禁止蒙面規例》,自10月5日起,禁止任何人在參與合法或非法公眾活動時佩戴蒙面物品,包括口罩、防毒氣面罩眼罩、或用顏料塗面等。違者最高判監1年、罰款2.5萬港元(約3,187美元)。

繼此前社運人士試圖通過法律途徑阻止《禁蒙面法》實施後,香港民主派議員們也向高等法院申請暫緩禁蒙面法。

據港媒報導,24名香港議員提出,動用《緊急法》本身有違憲之嫌,要求高等法院就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並要求對這次立法過程進行司法審查。香港高等法院10月6日上午開庭處理,還是決定拒絕批出暫緩新規例的臨時禁制令,但下令進行司法審查。這次司法審查的聆訊預計本月下旬舉行。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