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挺反送中遭封殺 美議員批NBA屈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個人推特上貼文挺香港反送中運動,遭致中共官方封殺。但多名美國參議員都力挺莫雷,並批評NBA官方為追求利益對中共屈服。

47歲的莫雷,是當今NBA各隊中最成功、也最有影響力的GM(球隊總經理)之一。自從2007年加入休士頓火箭隊後,莫雷積極引進並修正了數據分析的模型,並以此重建了火箭隊的組成,將之打造成美國西區的實力勁旅。

10月4日,在香港啟動《緊急法》的同時,莫雷在推特上分享貼圖「Fight for freedom,Stand with Hong Kong(註:為自由而戰,和香港在一起)」。莫雷此舉隨即遭到中共官方抨擊和封殺。

中共央視體育頻道宣布暫停播報任何有火箭隊有關的賽事,浦發銀行信用卡中心、李寧品牌、騰訊體育等多家贊助商也宣布中止與火箭隊的合作關係。

6日下午,中共籃協表示將暫停與該俱樂部的交流合作事宜。現任中共籃協主席就是曾在火箭隊待過6年的姚明。

中共官方封殺莫雷也波及NBA,因為中國龐大的球迷市場,已成為NBA商業市場的重要區域。NBA首席傳播官巴斯(Mike Bass)7日發布聲明稱,對莫雷發表的言論感到失望。

不過,莫雷挺香港市民的舉動卻獲得許多美國議員稱讚。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貼文中指出,做為終身火箭隊球迷,他對莫雷對中共壓制香港抗議者的行為發聲而感到驕傲。

克魯茲直言,NBA官方為了追求巨額收益,選擇屈辱地退縮。他還強調,人權不該被販賣,而NBA也不該助長中共的思想審查制度。

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在推特批評,NBA屈服於中共十分可恥。他認為「比起人權,NBA很明顯地對金錢更有興趣」。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卡斯楚(Julian Castro)在推特指出,中共正在利用其經濟實力壓制評論員,其中甚至包含美國,而美國必須以自身價值觀為前導,為香港的民主抗議者大聲疾呼,同時也別讓威權政府欺負美國公民。

面對這場風波,莫雷隨後刪除帖文並表示,他的推特僅是個人看法,不代表火箭隊或者NBA立場。他也無意冒犯中國球迷,他只是對一起事件表達自己的看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