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才有特權 港警強逼記者脫防毒面具(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7日訊】香港當局援引《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招來滿城蒙面人對抗。警方曾在記者會上承諾,記者被排除在該惡法外,以保障記者採訪的權利,但6日晚,警方清場行動中,強逼現場記者脫下防毒面具,並稱警察才有這個「特權」,過程被拍下後,遭到外界強力譴責。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引用《緊急法》頒布的《禁蒙面法》5日起正式生效後,連續3天來,抗爭者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下,繼續蒙面上街反抗強權惡法。

6日,儘管天文台已發出了強雷雨提示,但絲毫影響不了示威者抗暴的決心。

下午2時,港島銅鑼灣的「反緊急法百萬大遊行」和九龍尖沙咀的「九龍區大遊行」冒雨同時起行,市民們蒙著面罩,一起撐起雨傘抗惡法,在風雨中爭取自由。

10月6日,抗爭者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下,繼續蒙面上街反抗強權惡法。(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示威者沿途高喊「香港人,反抗」、以及「蒙面無罪、抗爭有理」等口號,他們也在道路沿途噴上「面對極權,我們會反抗到底」、「不自由毋寧死」的字句。

6日,警方拘捕了數十名蒙面年輕人。(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下午4時45分,旺角警署防暴警在警察總部外連續發射數十枚橡膠子彈清場。隨後,在灣仔一帶,警方更密集發射催淚彈,現場煙霧瀰漫。期間有催淚彈射向天橋上的記者群。

在香港浸會大學外,有5名浸大學生遭警察攔查逮捕,而且警察一度進入校園內,並在離去時嗆學生「夠膽你出來囉」。防暴警察還於灣仔一帶進行清場大拘捕,多名示威者被捕。

當晚,在港島及九龍多區,更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在旺角清場後,一批抗議市民退至九龍塘一帶。

警方在銅鑼灣清場、施放催淚彈時,要求記者脫下面罩,更蠻橫的兩次伸手強脫,並咒罵記者是「黑記者、假記者。」然而該記者的記者證說掛在胸前。

當晚,推特上傳一段影片內容顯示,在旺角清場期間,也有戴著面罩的警員,一再要求現場的一位記者脫下防毒面具,並大聲質問「誰說記者可以戴面罩」、「你有法律特權可以戴面罩?你是正在執行勤務的警務人員嗎?」

最後,該名記者無奈脫下防毒面具。

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引用《緊急法》頒布了《禁蒙面法》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在記者會上承諾,記者被排除在《禁蒙面法》外,以保障記者採訪的權利。

該影片上傳後,網友痛批警察「無恥」、「港警從政府及中共那邊得到太多特權了,這也是香港局勢無法平息的原因」、「港警承認自己有特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