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冒雨反惡法 駐港部隊首次黃旗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香港政府10月4號宣布推行「禁蒙面法」之後,再次引爆港人怒火。週日,成千上萬的香港民眾冒雨走上街頭,在多個地區發起「反惡法、反極權」的集會遊行。當天,中共駐港部隊首次舉黃旗警告示威者,恐嚇意味十足。

由香港「反送中運動」演變成的「反蒙面惡法」運動,爆發新一輪的示威浪潮。10月6號,香港市民在維園發起「追究警暴、守護記者」集會,另有市民分別在九龍與港島,發起「全城蒙面日」大遊行,呼籲300萬港人繼續上街表達訴求,對抗惡法。

遊行隊伍下午2點從銅鑼灣的崇光百貨出發,終點是中環遮打花園。雖然當天下著雨,但許多民眾都帶著口罩或面罩,高舉雨傘,抗議港府推行「禁蒙面法」。

香港中學生:「因為要出來發聲,站出來反對這個蒙面法,還有警察濫捕,我覺得這個蒙面法抹殺了我們的權利,所以我覺得今天連戴口罩的權利都沒有,那遲一些(香港)會怎麼樣呢?那我們都沒有權利,沒有自由。」

當天下午,香港警方先後在旺角、港島等地,多次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清場,並抓捕多人,令市民十分憤怒。

後來,當遊行隊伍經過九龍塘中共駐港部隊九龍東軍營附近時,有示威者用鐳射筆照射軍營頂樓,但駐港部隊的一名士兵首次現身高舉黃旗,並用廣東話廣播警告:「切勿衝擊,後果自負」,之後遊行隊伍繼續前行,雙方沒有發生衝突。

其實,位於香港政府隔壁的駐港部隊總部大樓,此前也曾有示威者以雷射筆照射總部大樓的監視攝影機,但沒有出現過中共士兵站出來舉黃旗警告的情況,外界擔心中共是否會出兵鎮壓港人。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根據駐軍法第5條跟第8條,他們是可以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法律規定,來管理他們在香港的軍事設施的,但是他們執行這個職務的時候,他們會採取哪一些香港的法律呢,怎麼去執行這些法律呢?我覺得的重要是應該公布,讓香港人知道,他們是用什麼樣的法律,什麼樣的手段來執法。」

香港12所大學的學生會,當天在香港中文大學(CUSU)網路社交平臺臉書上發聲明指出,港共政權推出《禁蒙面法》,可恣意利用《緊急法》訂立任何鉗制人民自由的法例,包括:宵禁、限制通訊自由、沒收港人財產等,甚至直接推出23條立法,最高刑罰還可以達到終身監禁。

香港大學生:「其實我覺得《緊急法》它最主要的是想控制市民,二來就是盡快結束這一場運動,但是實際上我覺得是完全結束不了,只是火上加油。」

聲明強調,「不自由,毋寧死」,香港人為自由早已把生死置於度外,區區一條《禁蒙面法》,不但不會令人民恐懼,反激起香港民眾捍衛自由尊嚴的決心。

梁家傑:「香港現在的局勢,我覺得如果要想平息下來的機會,必定要中共跟特區政府要比較正面的回應香港人要求根據《基本法》,我們而想的自由、人權、法制跟生活方式。」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分析目前的香港局勢,他擔心未來警察與抗爭者之間的衝突極有可能會升級,一旦兩方面都升級的話,情況將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而這也是大家都不願意見到的。

梁家傑:「我就是希望這個掌握權力者,這個政權(中共)是能夠表達一個清晰的,根據《基本法》來管理香港的態度,我想是唯一的一個出路了。」

香港大專學界呼籲港人不要向暴政低頭,繼續誓死抗爭,直到「榮光歸於香港」。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組織也表示,《禁蒙面法》生效,代表「極權時代已經降臨」,但香港人不會認命。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