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向美國各大學發出警告:提防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繼美國國會議員提出,限制中國留學生參與美國高校「敏感」研究項目之後,日前,聯邦調查局(FBI)也正對美國中西部各地大學院發出警示通知,提醒學校提防中國留學生

綜合媒體報導,對於聯邦調查局提出的警示,接到通知的大學院所普遍表達配合意願,但某些情況下也讓學校面臨尷尬,在國家安全考量與避免干預學術、不讓科學家清譽受損的兩難之間,審慎衡量應該如何拿捏分寸。

司法部表示,十分感謝各地大學的審慎以對,司法部願意協助大學釐清哪些極少數的研究人員涉及竊取資訊,把他們跟絕大多數的清白研究人員做出區分。

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說:「當我們前往大學的時候,我們想做的是,希望讓校方了解某些風險的存在,但不希望讓學校因此不敢接受例如中國的研究人員與學生。」

報導稱,香檳伊利諾大學(UIUC)助理副校監日前接獲一名聯邦調查局探員的電子郵件,信中詢問校方主管是否認為華為竊取了學校的任何智慧財產權。

原來聯邦調查局在過去這段時間以來,頻頻接觸全美各地大學院校,目的在於追查中共是否透過學術研究人員,大量竊取科技資訊與商業機密。

據50所公立大學校方主管人員電郵記錄內容顯示,美方當局擔心美國大學有着尖端研究,加上校園有着許多外國留學生,極可能成為外國勢力做為竊取資訊的目標。

電郵記錄顯示,光是在過去一年半之間,聯邦調查局探員曾經要求兩位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研究人員交出電郵資料,詢問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是否有研究某個特定領域的科學家,並要求一位圓石市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教授說明某些研究經費是否可能遭到誤用。

此前,據美國之音2月14日報導,印第安納州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週二提出一項議案,要求成立一個由教育部領導的特別工作組,負責制定一份「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其中涉及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和能源部資助的項目。

這個工作組將監督高校的外國學生參與這些項目的情況。如果沒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的豁免,現在或過去擁有中國、俄羅斯、伊朗或朝鮮公民身份的學生將不許參與這些項目。

這項由兩黨議員支持的議案提出之際,美國和中國正就貿易協議進行談判。美國試圖阻止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並遏制中共追求技術霸權的行動。這一對峙已經波及到美國學術和研究機構。去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在敏感研究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限從5年縮短為1年。

一些教育專家認為,美國學術機構提供了合作和開放的環境,使其容易遭間諜滲透。

據報導,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索之一,是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侵犯。川普總統認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制轉讓技術的行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構成威脅,並導致美國企業倒閉和工人失業。他表示,這一現狀必須改變。

由於擔心中共利用在美留學的中國學生學者盜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川普政府去年6月宣布將收緊部分在美研讀高科技領域專業的中國留學生簽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