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共外儲暴跌147億 外資逃離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10月6日發布最新數據,9月份外匯儲備為3.0924萬億美元,較8月減少約147億美元,是今年2月以來最低值。花旗測算大陸9月資本淨外流規模約為270億美元,比8月的22億美元擴大。專家認為,這顯示資本正加速從大陸逃離。

9月份中共外匯儲備低於預期值3.1056萬億美元。《香港經濟日報》報導,花旗集團駐香港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利剛等在報告中表示,大陸9月外儲跌幅超預期,顯示當月資本外流加大。

自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跌破7元紅線,且仍持下跌趨勢。花旗的報告稱,近日人民幣兌每美元徘徊7.15水平,倘若未來6至12個月,美國對餘下的中國商品如期加征關稅,人民幣或跌至7.35。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中共默認人民幣貶值本身就會加劇外資撤離。人民幣破7以後,市場預期人民幣還會繼續走貶,再加上美元走強,更會讓資金出走大陸。另外,美中貿易戰打擊大陸出口,出口下滑外匯收入也會減少。

在外匯儲備下跌的同時,中共的債務卻大幅攀升。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9月2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中共外債餘額最新數據為19980億美元。

日本大和證券估計,如果算上官方未列入計算的項目,中共外債可能高達3萬億至3.5萬億美元,能動用的外匯儲備幾乎為零。

《彭博社》此前報導,中共外債超過60%為短期外債,今明兩年將是中共還債的高峰年。

由於經濟下滑,增加了債務違約風險。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已有數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發生債務違約問題。例如,青海省投資集團今年2月就爆發美元債務違約,為20年來首見。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大陸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今年已發行人民幣2.37兆元(合3320億美元)的國內顯性債券,較2018年同期增長38%,並有望打破三年前創下的人民幣2.56兆元的全年發債總額;同期的海外美元債券發行額為230億美元,同比增長56%,接近2018年創出的全年240億美元的歷史最高水平。

根據數據提供商Wind的數據,來自地方政府融資平臺的創記錄的2.1兆元債務要麼已於今年到期,要麼將於年底到期。明年又有1.7兆元的債務到期。海外債務到期的規模也在增加,2021年將達到253億美元。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地方政府債務堆積如山,已成為經濟的未爆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