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依不饒 NBA轉強硬:不道歉不限制言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8日訊】美國職籃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文支持香港抗爭,引發中共全方位封殺。NBA一度附和北京,引發美國朝野譴責。中共也不滿NBA表態,繼續施壓。日前NBA總裁幾度回應中共稱,不會道歉也不會限制職員言論。

NBA總裁蕭華(Adam Silver)週一(10月7日)在東京參加NBA日本運動會歡迎酒會時,承認此次事件會對NBA在中國的品牌造成損失,但他否認NBA不支持莫雷,並表示他們相當支持莫雷「行使言論自由」、「政治表達自由」的權利。

中共央視隨即發表聲明,痛批蕭華此番表態,並宣布立刻暫停NBA季前賽(中國賽)目前的轉播安排。

蕭華隨後也發出聲明進一步說明立場,強調NBA未來不會因這次事件管控聯盟成員的言論,以及球員、員工或是球隊老闆發表意見的自由,並希望大家即使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意見,仍可以彼此尊重。

蕭華接下來在受訪中又談到這份聲明,表示他為中國球迷由於莫雷的發言產生沮喪心情「感到遺憾」,但他強硬回應「不會為了莫雷的言論自由而道歉」,並強調NBA將繼續堅持平等、尊重以及言論自由的價值觀。

上週六,莫雷在推特上傳了一張題為「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的照片,火箭隊隨即遭到中國籃協和多家商業機構的封殺,中共央級黨媒輪番轟炸,甚至中共駐美總領館也提出「嚴正交涉」,顯示這是中共的一次「殺雞儆猴」行動,目的是打壓國際社會對港人民主抗爭的輿論支持。

隨後,莫雷刪除此前推文,並聲明「無意冒犯中國朋友」。火箭隊也聲明莫雷的言論不代表火箭隊。NBA發言人的聲明則表示,對莫雷「深深冒犯中國的朋友和球迷」表示「遺憾」。

NBA方面的表態,很快令其在美國國內陷入重重輿論壓力。不但美國球迷表示憤怒,多名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發聲,批評NBA為了經濟利益向中共屈服「令人感到羞恥」。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甚至發表聲明,要求與蕭華會面,讓他對此做出解釋。

台灣中央社引述分析指,近期民調顯示,60%的美國人已對中國不抱好感,中共一貫把中國市場武器化的做法是一種「玩火」行為,反而會不斷削減自己的騰挪空間。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