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建反恐訓練營 民團憂「新疆模式」進駐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香港新界與深圳交界處的新屋嶺拘留中心,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關押了大批被捕的抗議者,前一段時間外界瘋傳這裏的警員對被拘押的人酷刑、毆打以及性侵犯,引發外界的極大關註。日前,有香港民間團體披露,港府擬出巨資在新屋嶺興建大型綜合性反恐訓練基地。民團擔憂港府此舉或意在打造一個隔絕於世的「新疆嶺」——就如同新疆的「再教育營」。

據香港獨立媒體網報導,香港民間團體「本土研究社」日前披露,港府計劃在新屋嶺旁邊的缸瓦甫劃出19公頃的高地來興建一個大型的「綜合性反恐警察訓練設施集中區」。

據稱,按計劃這個反恐訓練基地將包括修建警車駕駛訓練場、試車場、大型練靶場、直升機坪,以及槍械設施訓練、多層訓練大廈和警察訓練設施。預計整個工程將耗資19億1300萬港幣。港府聲稱,這個即將興建的基地是「專門用於反恐和其它專業行動的高級戰術培訓設施」。

民團表示,香港根本沒有本·拉登,港府所謂的「反恐」明顯就是針對普通市民的遊行示威和公眾抗議活動。民團質疑,此前港府聲稱將新屋嶺拘留中心暫時停用,會不會在將來「融合兩者」,把新屋嶺建成如同新疆再教育營那樣的「新疆嶺」,或者是建成新界版的「關塔那摩監獄」,變成一個隔絕於世的法外之地?

民團指出,中共國務院最新的新疆白皮書顯示,新疆地區最初就是先興建了反恐警察基地,然後就開始興建所謂「預防性反恐教育基地」,最終的結果就是在新疆出現了大規模關押維族人的集中營。

民團認為,要預防香港也走到搞「預防性反恐」的那一步,就不要讓港府借反恐之名逐步侵害港人的權利;要限制警暴橫行,就必須要反對這個「新疆嶺」反恐基地工程的實施。

在過去三個多月的時間裏,大批參加反送中抗議活動而被捕的人士被送到「新屋嶺拘留中心」關押。不久即傳出那裏的港警對被拘押者肆意施暴以及阻止律師入內會見被捕人員等指控。尤其在8.31警方大抓捕行動後,外界更傳出新屋嶺警員對被關押者濫用酷刑致多人嚴重骨折以及對抗議者性侵犯的消息。

在9.27中環反送中集會上,就曾有多位在新屋嶺被關押過的青年,向公眾訴說了自己在新屋嶺親身經歷被毆打、被襲胸的遭遇,並指新屋嶺中心裏沒有監視器,那裏的警員為所欲為,有如港版集中營。

而就在9月27日,香港警方宣布,考慮到大眾的大量揣測以及設施偏遠帶來的不便,警方已暫停使用新屋嶺拘留中心來扣留示威者。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