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出訪恐簽新版「送中條例」 數萬藏人命運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發酵之際,有消息稱,習近平即將訪問尼泊爾,屆時可能將簽訂尼泊爾版的《逃犯條例》(送中條例)。流亡印度的西藏政府對此憂心若此事成真,在尼泊爾的數萬藏人命運堪憂。

近一段時間以來,尼泊爾加德滿都國際機場的跑道被翻修,街頭坑窪不平的路面被填平,老舊的紅綠燈被更換,路標也被重新粉刷。

《美國之音》報導說,尼泊爾的政府官員除了確保城市煥然一新外,他們還要預防當地的藏人社區可能舉行的抗議。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迎接習近平。

10月晚些時候,習近平將訪問尼泊爾,習將是中共最高領導人23年來首次到訪該貧窮小國。

有消息說,在中共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誘導下,尼泊爾可能會在習近平本月訪問期間,與中方簽署一項引渡條約。中方可據此條約以從事反華活動等罪名,將一些藏人引渡回國。

去年6月,尼泊爾總理奧利(KP Oli)訪問北京期間,就曾傳出尼中雙方有了共識,將簽訂一項司法互助協議與引渡條約。

流亡印度的西藏政府安全部部長帕巴次仁說,中共對尼泊爾施壓,要求他們在條約上簽字,針對的是在尼泊爾的數萬名藏人。

帕巴次仁說,雙方已進行過幾輪會談並草擬協議,目前尚未簽署,但他擔心此次習近平訪問尼泊爾,兩國就會正式簽署該項條約,一旦此事成真,對於本來處境就已經很糟糕的流亡藏人來說,將會雪上加霜。

尼泊爾是藏人傳統的避風港,目前居住著約兩萬名藏人。一部分人是在1959年藏人反抗中共失敗後流亡至此。之後,一些不堪忍受中共政治壓迫和渴望過上更好生活的藏人,也翻山越嶺逃亡至此。

多年以來,中共一直施壓尼泊爾政府打壓藏人。人權觀察組織2014年發布的報告說,在中共的持續施壓下,尼泊爾政府對藏人的政治自由進行限制,並派出安全部隊監視、虐待和騷擾流亡藏人。

流亡尼國的藏人多吉澤仁說,「我以為我在這裡是安全的,但現在我意識到,中共告訴尼泊爾如何對待我們。」

目前中共是尼泊爾的主要援助國和貿易夥伴,2017年,尼泊爾加入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計劃。今年4月,尼泊爾總統班達裡訪問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她說:「不會允許任何勢力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對中共的活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