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貿易談判前 美國再出三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新聞看點】貿易談判前 美國再出三大招(2019/10/09)(總第43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明後兩天就要登場了,中共副總理劉鶴在昨天下午率團已經抵達了華盛頓。有匿名官員今天(10月9日)告訴彭博社,中方將做一些非核心讓步,達成一個部分協議,換取美方不再加徵更多關稅。但這明顯與川普要求的「大協議」有一段距離。

微信公號「玉淵潭天」發文表示,新一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給一段時間以來緊張的美中經貿關係「帶來緩和的機會」。不過文章也認為,美方採取「極限施壓」,也使這次談判所面臨的局面更加複雜。

所謂「極限施壓」,指的應該是美國在中國的人權議題上放出的3個大招,招招都是「實錘」。

第一大招:制裁28個實體

前天,美國商務部把28家中國實體公司列入了「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限制它們從美國購買零部件。這裏包括新疆公安廳和它19個下屬機構,還有海康威視、浙江大華等8家商業公司。

商務部說這28家公司都參與了中共的「鎮壓運動,大規模任意拘留和使用高科技監視」,涉及「侵犯並踐踏人權」。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指出,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境內對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

眾所周知,中共的科技龍頭老大華為,還有它的一些下屬公司,在5月已經被美國列入了「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黑名單)。仰賴美國技術的華為被斷供之後,不久就出現了業績下滑和大幅裁員,甚至到了瀕死邊緣。

中共對美國這一招,回應很低調。表示希望將美中談判的範圍限制在貿易事務,將更棘手的國家安全問題分開處理,以打破僵局。

第二大招:限制簽證

制裁28家實體後,美國又採取了一個實際動作:對參與迫害新疆地區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官員「實施簽證限制」。這項限制規定,適用於那些指定的中共政府官員以及他們的家屬。美國國務院沒有透露受新簽證限制措施影響的中共官員的姓名。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向中共呼籲,停止對新疆地區少數民族的大規模拘留和監控,以及其它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隨後他又推文指出,在一場旨在清除新疆宗教和文化的系統性殘酷運動中,中共「強行拘留了100多萬穆斯林」。

大家知道,許多中共官員都有「沉船計畫」。把老婆、孩子、二奶三奶和大量資產都送到了國外,自己在國內當官,就是人們所說的「裸官」。因為誰都看到中共這艘「紅船」已經爛透了,沉沒日近。所以都給自己找了退路,一旦中共政權垮台,立刻逃往第三國。

毫無疑問,美國是中共官員的首選目的地。但現在美國限制這些官員的簽證,堵死了他們逃往美國的路。而已經在美國安頓好的中共官員的子女親屬,也有可能被取消簽證、綠卡,遞解出境,同時凍結資產。甚至有可能他們的國際旅行也會受到限制,說不定會重蹈孟晚舟覆轍。

這對中共官員來說,是很可怕的事情。中共駐美大使館沒有回應這個置評請求。

大家知道,香港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天沒有出現在記者會上,警方稱是「放大假」了。

實際是什麼原因呢?很可能害怕了,不敢再露面。因為他一直為香港警察在反送中當中的暴力行為洗底,被香港市民諷刺為「電視之星」。前幾天,有網友踢爆,謝振中的妻子在美國拿到了臨時綠卡,隨後黃之鋒通報給了美方。很可能是這個原因,讓謝Sir擔心被「世世代代留在大灣區」,變成「中國人」。

第三大招:和平解決香港問題,否則影響談判

大家知道,川普前天又一次呼籲北京「人道」處理香港問題。他明言只有和平解決、「人道」處理香港問題,下一步才可以談貿易。他警告,如果中共用「不利」措施平息香港抗議,美中談判將受損。

我們知道,國會兩院外委會都無異議的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多方認為,這個法案在大會審議通過估計不會有多大阻力。

一旦實施,美國就可以對香港的特殊地位進行年檢,審查它的人權、自由狀況。這不僅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再,中港經濟受損,而且那些侵損香港人權自由的中港官員,也處在了風口浪尖。

其它領域施壓

本來雙方談判就處於「失衡」狀態,現在美方又打出「人權牌」,更讓中共感到壓力巨大。所以玉淵潭天表示,對談判結果「保持平常心」。言外之意就是不太看好談判,也反映出中共可能並不打算讓步。

不過「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如果這次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有可能會升級其它領域的行為」。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