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NBA事件發酵 美國政要譴責中共霸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美國職業籃球隊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支持香港的言論引發的風波繼續發酵,中共10月9號取消了當天的NBA賽事與「上海球迷之夜」活動。同時,所有商鋪也都停售火箭隊的相關產品。而美國這邊,跨黨派政界領袖則紛紛譴責中共的報復行為。

大量中國媒體報導說,由於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幾天前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論,全美職業籃球聯盟NBA發言人邁克爾•巴斯發表聲明,聲稱對莫雷的不當言論「感到極其失望」,並說他「無疑已經嚴重地傷害了中國球迷」。但是《時代週刊》等美國媒體報導說,在邁克爾•巴斯原版的英文聲明中,並沒有用「感到極其失望」,以及「嚴重傷害」等強烈的措辭。

事件引發了眾多美國政要的批評。

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10月7號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接連發文。他說:「NBA球員可以無所顧忌地談論美國的政治、社會問題,但他們卻因NBA球隊總經理支持民主的推文向中共道歉,虛偽。」他指出:「這個問題超出NBA,它關乎中共在美國日漸增強的限制言論的能力。電視臺、航空公司、連鎖酒店、零售商和好萊塢已經在自我審查。現在,普通公民若是冒犯了中共,也會面臨失業的風險。」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7號也在推特上說:「沒有人應該向為自由大聲疾呼的美國人發出噤聲令。我和追求民主權利的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和希望對香港人表達支持的美國人站在一起。這是不可接受的。」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 Mitch McConnell)10月8號在推特表示:「香港人為捍衛言論自由、人權和自治,所冒的風險遠遠大於失去金錢。我希望NBA學習這種勇氣。」

民主黨多位總統參選人公開譴責北京和NBA。其中,目前在民主黨總統初選中聲勢領先的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指責中共:試圖利用市場的力量,來噤聲言論自由和對它的批評。

此外,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梅南德斯(Bob Menendez)、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等都發聲譴責中共霸凌,並呼籲NBA堅守價值觀。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這顯示出中共觸到了美國言論自由的底線。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在美國這樣一個充分言論保護的地方,因為某一個人講了一句你不愛聽的話,然後你就經濟大棒,然後加上意識形態,去扼殺整個產業,這是西方政要完全不能忍受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過去經常利用商業利益逼美國公司就範,以為這次結果也會如此,但很顯然打錯算盤。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莫雷事件引起美國政界這麼大的反響,是因為今不同昔,國際反共力量在大幅度的崛起,背景變了,香港的雨傘運動和現在的反送中運動都變得不是同一個層級的事情。所以呢,這次可能會促使美國政界啟動系統性的反擊,北京可能就得不償失。」

NBA10月8號發表新聲明澄清說:「長期以來,平等,尊重和言論自由的價值觀已經定義了NBA,並將繼續如此。」NBA總裁席爾瓦也在8號表態,支持莫雷擁有言論自由,堅決拒絕就此道歉。」

此舉招致中共反撲。截至10月8號,已經有11家中國品牌公開宣布中止或暫停與NBA的合作。此外,黨媒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體育頻道,8號發表聲明,決定立即暫停NBA賽事轉播。

此外,中共地方官媒和中央一線官媒先後發文批判NBA,營造輿論,民間的不滿情緒迅速被點燃,甚至有部分中國網民聲稱,如果美國人提倡言論自由,他們就支持911恐怖襲擊,支持加州獨立等等。

鄭浩昌:「這種論調其實就是中共黨文化熏染出來的一種流氓習性。出現了問題不就事論事,而是迂迴到別人的祖宗那去算賬,還幸災樂禍一番。西方民主社會的人看到這種論調會很吃驚。」

這種「戰狼」式言論引發美國網友震驚,他們將大陸網民的言論配上英文,在推特上提醒美國政要留意。

在香港連登討論區(LIHKG)裡,有人評論NBA事件說:從職籃到好萊塢,怒火燒向美國大衆文化。中美貿易戰未休,金融戰方興,中共又愚蠢地讓自己捲入文化戰,或者更精確說是價值信念之戰。中、美不再只是經濟利益衝突,更走向一場靈魂自由的爭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