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A股突遭調查 13萬股民踩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0日訊】今年以來,中國已有數十家上市公司老總被抓,近千億人民幣市值蒸發,導致77.12萬股民踩雷。然而,10月8日,A股又連爆2顆大雷,知名互聯網企業愷英網絡和中天能源公司,被立案調查,兩家股票跌停,又有13.1萬股民踩雷。

10月10日,《中國經濟網》等媒體報導,愷英網絡ST中天雙雙傳來重大利空,兩家公司於10月8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因涉嫌證券違法,被當地證監局立案調查,令眾多投資者驚詫不已。

受此重大利空影響,10月9日,兩家公司股票開盤便被封在了跌停板上,直至當天下午收盤時,也未打開跌停板,致使前期買入的投資者悉數套牢,公司將面臨投資者索賠。

事實上,愷英網絡和ST中天被調查並非偶然。3月30日至今,愷英網絡公司有4位高管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4月24日,愷英網絡公司副總經理馮顯超因涉嫌個人經濟犯罪,接受公安機關調查。

5月20日,公司董事、總經理兼財務總監陳永聰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接受公安機關調查,並於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同日,公司離任監事林彬因涉嫌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並於7月26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此外,公司還因侵害遊戲著作權等原因,涉及多起訴訟和仲裁。

與愷英網絡同時被調查的ST中天,則因涉嫌「對外擔保未經公司內部決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的違規行為,從8月9日起,公司被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公司股票簡稱由「中天能源」變更為「ST中天」。

ST中天超8億元違規擔保爆雷

公開資料顯示,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清潔能源領域,專注打造天然氣全產業鏈的專業運營企業。6月份,ST中天的違規擔保開始爆雷

據統計,ST中天違規擔保金額合計超過8億元;因此在8月份帶上ST(公司經營連續二年虧損,特別處理。)帽子。不僅深陷違規擔保,公司經營和股權方面也是問題頻出。在去年巨虧8億元後,今年上半年又巨虧2.27億元。

8月28日晚,ST中天發公告稱,公司2018年下半年因資金鍊斷裂陷入經營危機,可供經營活動支出的貨幣資金嚴重短缺。目前,公司存在大額逾期債務,面臨諸多金融機構訴訟,境內多個募集資金銀行帳戶被司法凍結,存在歸還後的募集資金被凍結或劃轉的風險。

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暫無法將用於暫時補充流動資金的不超7億元募集資金歸還至公司募集資金銀行專戶。

據上市公司最新數據顯示,ST中天最新股東戶數為5.24萬戶,最新市值為38.81億元。

愷英網絡實控人被逮捕

10月8日,同時被證券監管部門調查的上海愷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是國內著名的互聯網企業。其以「遊戲」為核心,集遊戲研發、運營、發行為一體。

愷英網絡的實控人王悅,曾經被稱為「白手起家的中國最年輕富豪」,曾經身價高達70億元。如今卻因涉嫌操縱市場被刑事拘留。

據愷英網絡公告,5月6日公司收到王悅的家屬送交的《告知函》,其家屬稱,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書》,王悅因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罪被上海公安刑事拘留。

除王悅之外,過去4月以來,愷英網絡高管團隊中,已經有4人相繼被捕。其中3位高管目前已被正式逮捕。

據愷英網絡公告,王悅直接持有公司股票4.62億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21.44%,王悅被捕後,上述股份已經全部被質押且全部遭輪候凍結。

1983年出生的王悅,在大學期間進行個人網站開發,還沒畢業已賺到幾百萬的第一桶金。畢業3年後,王悅創立愷英網絡。2016年3月,王悅以70億元財富登上「胡潤富豪榜」,排名第516位。

王悅出事後,愷英網絡股價暴跌了87.62%,市值更是蒸發了436.88億元。目前愷英網絡最新市值為61.78億元。

據上市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愷英網絡最新股東戶數為7.86萬戶,ST中天最新股東戶數為5.24萬戶,兩隻股票合計股東戶數為13.1萬戶。

在愷英網絡、ST中天股票之前,據不完全統計,自2019年以來,中國已有數十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被抓,近千億元人民幣市值蒸發,背後是77.12萬股民踩雷,還有一大批基金等機構,這些投資者利益受損嚴重。

中新社旗下的「中新經緯」報導,2019年年內被抓的A股上市公司實控人,涉經濟犯罪的情況較多,包括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違規披露重要訊息、挪用資金等。

一旦實控人或董事長出現問題,儘管大部分上市公司皆會堅稱「相關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但二級市場並不買帳。中新經緯客戶端粗略計算,9月初,已經有高達近800億元人民幣的市值蒸發。

據央視8月9日報導,3674家上市公司,516家竟然都有問題!比如像涉及到股權質押爆倉或債務違約的公司,近期全部爆雷。

小粉紅也被「割韭菜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過去幾年,中國金融爆雷的共同特點都是出現「擠兌危機」,也就是民間金融以高回報吸引城市有產者投資,並拿後進入的資金為之前的投資人還本付息,這種「龐氏騙局」的模式,只要短時間有大量的人需要還本、支付投資回報時,就會發生資金鍊斷裂的危機。

文昭分析說,過去中共「割韭菜」的對象,是不享有特權的有產者,但新的爆雷模式則讓韭菜隊伍進一步向下相容,而且新韭菜裡還包括時下正紅火的反「港獨」所謂愛國「護旗手」。

他表示,8月初,總部位於南京、成立僅3年的長租公寓營運品牌「樂伽公寓」宣布倒閉後,被房東驅趕的租客裡,就有剛剛加入「護旗手」行列的小粉紅。

他們在微博上說,求關注、求轉發、求發聲,「幫忙頂一下,幾萬人即將被趕出家門流離失所,希望社會不要讓我們如此絕望;被騙的都是年輕人,但我所在的城市蘇州就有幾萬人!在外工作一年白做。」

有小粉紅說,近幾個月以來,一直在維護祖國,關注香港暴徒,可是在另一邊,我們自己地盤,一年的血汗錢被騙走,我們連上訪都無處可去。

文昭說,小粉紅護旗手直到這一刻都還沒有明白,「你一年的血汗錢被騙走,押金不退,上訪無門,那還是我們自己的地盤嗎?你還真以為這塊地盤是你的嗎?」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