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民淚盡紅塵裡 北望國軍又一年

——觀中華民國國慶108週年有感 作者:L1989426

看過了大陸國殤70年的慶典,再看台灣國慶慶典,確實感覺台灣慶典有點草台班子的感覺。首先出場的二位主持的氣質,女士尚可,那位男士就不敢恭維了,也只有大陸婚禮司儀的水平。而陸軍專科學生在《熱情的沙漠》動感節奏的伴奏下,誇張彆扭的身姿,群魔亂舞的情形,差點讓筆者噴飯。等到花車出場時,體型各異的舞者,伴著「台灣美食真好吃,噢,各地景點都美麗」的歌曲,又讓筆者忍俊不禁。

這台灣國慶慶典如此樸實無華,規模好似大陸二線城市晚會。既不勞民,也不傷財;既不需要耀武,也不需要揚威;既不搞法西斯式的審美,也不用搞形式主義。本來就應如此,既然是慶祝,當然應該輕鬆愉快,而且這種低調,節儉,不浮誇,不正反映了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嗎。而看大陸的慶典,大操大辦,仿佛置身在朝鮮,戰鼓雷鳴,苦大仇深,說是慶典,倒更像是出兵總動員。

在輕鬆歡快之餘,幾位發言人的發言卻極具現實意義,發人深省。大會主席蘇先生說的好:「我們在守衛著民主的同時,民主也在守衛著台灣」,「沒有一個極權的國家能夠阻止民主自由的台灣結交越來越多的朋友」,「我們相信民主與自由就像一對強壯的翅膀,只要奮力拍打這對翅膀,就能讓台灣堅守世界,讓台灣耀輝」。蘇主席的發言告訴著世人:台灣已經擁抱普世價值,也已成了世界民主國家的典範,台灣立足國際社會靠的是民主與自由。而與之相反,大陸國慶告訴世人的是,這裡兵強馬壯,這裡武裝到牙齒,大陸維護國內社會,立足國際社會的方式是靠暴力和謊言。  

給我感受最深的當然是蔡總統的發言,她說:「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的邊緣,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的方式,不斷威脅我們」,「拒絕一國兩制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蔡總統此言,震耳欲聾,成為此次慶典中的一個最強音!筆者看來,香港確實是「一國兩制」失敗的鮮活教訓,再說北京那裡朝令夕改,言而無信早已成常態,「一國兩制」斷不可行。文化上,香港已在淪陷邊緣,台灣要是再淪陷,我們中華民族所有的精神傳承全部都要被扼殺了,台灣是保護我們中華文明最好的地方,那裡繼承著未被閹割,切斷,篡改的中華文明,那裡充分保留著士大夫精神,同時也完美的將儒家文明和現代文明相結合。就如同教授辛灝年先生所說,當然也道出了我的心聲:我的祖國不在大陸,我的祖國在台灣!

而在今日的香港,民眾也發起來「青天白日滿地紅插遍香江,中華民國國旗遍地開花」的慶祝活動,香港人也認為擁有民主自由的中華民國是中華民族的正統,從新聞報道看到,港人奮力揮舞著中華民國的國旗,看得出,他們是既悲憤,又無奈,正是:遺民淚盡紅塵裡,北望國軍又一年。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