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NBA事件誰是输家?2大因素北京跳腳/ 北京官方突然變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新聞看點NBA事件誰是输家?2大因素北京跳腳/ 北京官方突然變臉(2019/10/10)(總第436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NBA季前賽洛杉磯湖人隊與布魯克林籃網隊的比賽,昨晚(10月9日)在上海如期舉行了。雖然之前NBA備受中共官媒的批評,並且取消了賽前所有的活動,但網上圖片顯示,比賽現場仍然全場爆滿。

稍早前,中共官媒已經有了轉變風向的跡象。環球時報前天在微博上表示,NBA總裁肖華「沒有進一步挑釁中國公眾的意思」,並且說「停止與NBA的合作無需成為一種風潮」。

從暴跳如雷到潑冷水,中共變臉之快令人吃驚。這種戲劇性變化的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比賽如期舉行,全場爆滿

比賽前,兩隊的賽前活動,包括公益活動和球迷之夜都取消了,原定昨天下午的兩隊記者會也無預警的延期。上海街頭的相關海報也被拆除了,外界一度傳聞,賽事被取消了。不過很多NBA球迷依然守候在機場和酒店,希望能夠一睹球星風采。NBA在官方微博表示,晚7:30,「賽事如期舉行」。

從現場圖片看,幾乎座無虛席,人滿為患。

坐了10個小時火車、專程從南昌趕來看球的一位球迷表示,在當前的風波之下,看比賽反而有一種「奇特」的感覺。他說「場外那些風波,影響不了我對球員的喜愛」。

中共發飆的原因

這種場面,很可能出乎中共的預料。因為之前中共發動了媒體和五毛,在瘋狂圍攻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甚至延燒到整個NBA。

截止到昨晚,最少有20家中國企業宣布,中止或暫停與NBA合作。包括安踏體育、李寧、VIVO手機、東風日產汽車等等,央視和騰訊體育還暫停了對比賽的轉播。

中共發飆,就因為莫雷在5日發了一則「撐港」推文,「為自由而戰。和香港站在一起」。這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所以各種批評鋪天蓋地而來。

人民網還做了一個「莫雷觸雷」的調查,給出4個選項。但仔細觀察,這4個選項其實都指向同一個方向:不道歉就懲罰。

中共對NBA跳腳,可能是出於三方面原因。一是莫雷觸到了中共的心病。中國人講「當著銼人,不說短話」,而莫雷偏偏揭了中共的「短兒」。

本來中共在香港問題上備受川普批評指責,已經很窩火了。正不知怎麼出氣,莫雷的推文「點炮」了。

二是NBA很大程度上依賴著中國。彭博社援引一名NBA代表的說法,從2008年以來,NBA在中國的業務每年都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

馬克馬斯特大學體育營銷學副教授萊德(Marvin Ryder)估計,如果NBA完全被禁止進入中國,未來十年的影響將達到幾百億美元。

三是有關人權問題。近期三位中國作家殘雪、余華和楊煉同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提名,其中楊煉日前撰寫的有關香港的詩句,正在大陸網絡瘋傳。

還有歐洲議會昨天宣布,被中共判處終身監禁的伊利哈木·土赫提進入了薩哈羅夫人權獎最後決賽名單,而且獲獎率極高。

風向有變?

中國有句話,「吃人嘴短,拿人手短」。NBA在中國賺走這麼多錢,按中共的特性,對惹自己不高興的NBA應該窮追猛打才是。拿它開刀,殺一儆百,看誰還敢對香港問題說三道四。

但是很奇怪,中共掄圓了的棒子有了收回的跡象。

網絡上出現一種聲音,「愛國問題」應該和體育分開。一向激進的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沒有了以往的那種煽風點火的論調,反倒說「停止與NBA合作無需成為一種風潮」。

這種變化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中共緣何收回大棒?

大家知道,在人們的心目中,NBA代表著籃球的最高水平,在中國有著巨大的球迷群。中國雖然有CBA,但是競爭的激烈程度和比賽質量,根本不能與NBA相提並論。

正因如此,中國的媒體才不惜重金買下轉播權。且不說中共央視,就說騰訊體育,每年就拿出1.7億美元的獨家轉播費用,今年夏天又續簽了每年3億美元的5年合同。

如果停止轉播,這是中方的單方面毀約,NBA是不會退款的。不僅騰訊受損,央視和以NBA為主的籃球網站虎撲網等等,也都面臨著一樣的窘境,它們與直播、轉播掛鉤的廣告費用也都受到影響。就是說,這單生意,中方是實實在在的賠了。

另外,微博上已經出現了騰訊退款成功的消息。據報導,騰訊已經為觀看火箭隊比賽的專項用戶開通了退款渠道,並且公佈了詳細的退款方案。

這些都是中方看得見的損失,還有看不見的。眾所周知,NBA在中國已經深耕多年,它的球星、球隊跟國內的多個商家都有合作,涉及多個領域。中共打擊NBA,這些與它有合作的商家都會受到衝擊。

出於經濟方面的考量,中方的損失遠比NBA大得多,而且更長遠。這是促成中共收回大棒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中共擔心引起社會不穩定。大家都注意到了,吉林球迷王顥達在微博貼出燒五星旗的照片。王顥達因為看不到NBA比賽感到很失望,表示「與球隊共存亡」。

儘管王顥達被抓捕,但這反映著球迷對NBA的喜愛程度。這讓中共擔心,可能會因此引發球迷騷亂,使社會變得更加不安定。

第三個原因,川普昨天讓NBA自己處理在中國引發的風波。

中共打擊NBA,很可能是要把NBA當成美中貿易談判的一個籌碼,像美國制裁中方實體一樣,試圖逼川普做出讓步。

但川普的表現,讓中共大跌眼鏡。川普說NBA「迎合中國,不尊重美國」,自己惹的事自己解決,把球給踢了出去,不接受要脅。國會兩黨議員也都紛紛痛斥NBA,為了利益,不顧人權。

中共卯足了力氣打出一拳,結果被川普「四兩撥千斤」,輕輕化解了。

中共發現,制裁NBA,很可能打不到狐狸卻弄一身騷。所以沒辦法,只好收回大棒了。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