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國際譴責 朝鮮威脅重啟核武試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聯合國安理會的6個歐盟成員國本週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對朝鮮當局近日再次試射飛彈進行譴責。對此,平壤政府週四公開回應,稱歐盟成員國的譴責是「嚴重挑釁」,並揚言朝鮮要重啟核武測試和長程飛彈試射。此前,美國與朝鮮的無核化談判剛剛於10月5日破局。

據朝鮮中央社報導,朝鮮外務省發言人10月10日發表談話稱,朝鮮10月2日試射飛彈是在行使「自衛權」,聯合國安理會6個歐盟成員國為此而發聲明譴責朝鮮是對朝方的「嚴重挑釁」。發言人並威脅說,朝鮮的耐心有限,當前的「克制」不會無限期地持續下去。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的這次談話還強調說朝美近日工作層面的磋商破裂,主要原因是美國方面未能拿出新的解決方案,朝鮮是否繼續暫停重要的武器測試,將取決於華府當局。發言人並揚言,朝鮮方面不排除在近期採取「重大措施」。

在朝美工作會破裂後,朝鮮外務省巡迴大使金明吉曾發表聲明稱,「停止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彈道導彈」是朝方事先採取的無核化措施。因此外界分析認為,朝方這次所說的「重大措施」很可能是指重啟試射洲際彈道導彈。

此前,法國、德國、英國、比利時、波蘭和愛沙尼亞6個安理會成員國,於10月8日舉行了一場非公開的會議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譴責朝鮮近日再次試射飛彈。

有分析認為,朝鮮現在發出威脅可能是一種策略,欲通過向國際社會施壓以期美國對朝鮮作出讓步。但如果朝鮮真的重啟核武測試和試射洲際飛彈,很可能會延宕兩國的協商進程,加深平壤政權的國際孤立性,並提高重建朝鮮經濟的難度。

今年10月2日早晨,朝鮮當局在江原道元山近海從潛艇上向東發射一枚彈道導彈。這枚導彈飛行高度約910公里,在飛行了約450公里後落入日本海中。

其後軍事專家們判斷,這次朝鮮發射的是名為「北極星三型」的新型潛射彈道飛彈,該導彈如果沿着正常軌道發射,其射程能達到約1900公里。這是自2018年美朝雙方恢復對話後,朝鮮所發射「最具挑釁意味的飛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