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 中方大舉採購促短期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四,中美雙方高級別官員再次展開貿易談判;如果談判無法打破僵局,10月15號美國將上調對華商品關稅。

週四(10月10號),中共副總理刘鹤赴美,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財長姆努欽會談。川普週四上午發推文表示,週五將在白宮會見劉鶴。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說,中方本次在農業採購方面做出大幅讓步,包括提議增購1000萬噸美國大豆,相當於32.5億美元訂單;同意美國出口牛羊豬肉的所有要求;同意對進口流程進行60項改革等。中方希望以此促成一份临时协议,來阻止10月15日美國將25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25%上調到30%。

美國商務部長 羅斯:「美國並不希望徵收關稅,但多年來,談判沒有帶來任何實效。而關稅終於迫使一些貿易夥伴,開始關注我們關切的問題。」

俞衛雄:「川普之前也在講,他覺得過去中美貿易過程當中,中國得到的利益是遠遠大於美國的,所以他覺得今天要一個成功的協議的話,中方必須要有更大的讓步。」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7號表示,如果能解決中方「政府補貼」和「市場准入」等結構性問題,美國願意接受短期協議。

但據《南華早報》披露,在本週一週二的副部長級會談中,中共依然拒絕討論「政府補貼」和「強制技術轉讓」問題。這為本輪高級別談判帶來不確定性。

川普:「如果我們能達成正確協議,我樂於這樣做。我認爲這對中國也有利。」

俞衛雄:「10月15號2500億中國進口產品,(關稅)是從25%升到30%。增加5%那就是大概125億美金。川普也直接講,沒有協議他也很高興,因為對他來講,125億美金就是一個關稅的收入。」

川普週一還曾表示,如果中方以不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將影響美中貿易談判

俞衛雄:「美囯還有整個西方國家,絕對不願見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在香港重演,如果未來中國超過了這個底線的話,那絕對整個中國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制裁跟封鎖,那所有的貿易協議就統統都沒有了,中國可能就會真正陷入一個冷戰的情況。」

下個月,川普與習近平有可能在APEC智利峰会期间會晤。如果屆時貿易爭端仍然無解,12月15日起美方將对价值1,560亿美元中國商品再加征收15%的关税。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