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私合營進行中?三大網企大佬均讓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最近百度創始人李彥宏被發現,已經在9月29號卸任「百度雲計算」執行董事。這是不到半個月時間裡,繼馬雲馬化騰之後,又一位讓位的民營企業大佬,引發民間對中共新一輪「公私合營」的熱議。

大陸「觀察者網」10月8號報導,中國企業信用信息查詢平台「天眼查」的數據顯示,百度雲計算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在9月29號進行了一些變更,其中,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卸任執行董事。新增崔珊珊為總經理、執行董事。

對此百度公司解釋說,工商註冊信息變更屬於正常公司行為,不涉及百度智能雲管理層變化。但沒有解釋李彥宏卸任的原因。

之前在9月10號,中國最大電商平台「阿里巴巴」的創始人馬雲正式卸任了集團董事會主席。19號又傳出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卸任「騰訊徵信」法人代表的消息。29號李彥宏的卸任顯示出,在不到半個月時間裡,中國互聯網三大民企的第一代經營者全面讓位。

大陸商人劉剛:「造成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中共給予的壓力。現在來說,中共的左派明顯是很強勢,而且對私營企業現在行使的這種措施,一步一步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下滑,中共開始新一輪公私合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經濟下滑的時候,(中共)它要解決的是它的經濟缺少足夠的引擎。然後呢,大型的這種國營企業遇到了各種各樣財政的困難。同時,各級地方政府也遇到了各種各樣的財政困難。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就打這些民營企業的主意了。」

這幾年中國「國進民退」的趨勢明顯,去年一篇公開聲稱「私營經濟已經完成歷史任務,應該退場」的文章引起民間一輪恐慌,當局不得不公開表態「安撫」人心。

但是進入今年,具有政府背景的買家以創紀錄的速度搶購民企股份。《華爾街日報》10月1號的一篇報道引用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的數據說,僅今年上半年,政府支持的買家就購買了47家上市民營企業的股份,而去年全年這類交易只有52筆。

就在兩周前,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又宣佈抽調100名官員作為「政府事務代表」,進駐阿里巴巴、海康威視、吉利、娃哈哈等100家大型民營企業,聲稱他們全權代表政府,為企業解決各類政府事務、開展信息溝通等。這再度引發輿論譁然,認為中共要「進行新一輪搜刮民脂民膏民財的運動」。

藍述:「中共它又要控制這些民營企業,用這些企業這麼多年打下的基礎,為中共日益衰退的經濟輸血。但是它又不好做的太明顯。所以說它就巧立名目,用各種方式。比如說把這些政府的代表派到民營企業裡面去,實際上這些人將來就是控制這個民營企業了。」

自由亞洲電台10月9號引述「中國人權觀察」成員馬永濤的觀點說,中共《憲法》的制定者,已為未來吞併私有財產埋下了伏筆。因為《憲法》對公共財產的表述是「神聖不可侵犯」,而對私有財產則是「為了社會公理利益的情況下,可以依法徵收或者徵用個人私有財產」。

劉剛:「很明顯的看出是中共在走他們1955年的老路,也就是公私合營。因為在中共的這個憲法裡,本身它對私有財產就沒有應有的保護,而且共產黨的體制它就是要消滅私人經濟,而壯大他們自己的國有經濟。」

大陸商人劉剛認為,中共的政治制度是一黨專政,因此經濟制度只可能是一黨專有,不可能允許別人來分一杯羹。只不過前些年由於黨內右派的推動,中共在經濟上稍微放開了一點,但現在又在全面的往回收。最終,消滅私營經濟才是共產黨的本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