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貿易黑名單 麻省理工學院審查中國人工智能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本週,在美國把8家涉嫌侵犯人權的中國(中共)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後,麻省理工學院表示,將審查該校與列入名單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 Ltd.)的關係。

據彭博社(Bloomberg)10月8日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去年曾將其與商湯科技的關係描述為「應對世界上最大挑戰」的努力,但這種關係導致麻省理工學院今年遭到一系列審查

麻省理工學院的一位女發言人在電郵中表示,該校長期以來一直具有強大的出口管制職能,特別注意出口管制法規和合規性。學院將審查與添加到美國商務部實體名單中的機構的所有現存關係,並根據需要修改任何交往。

該情況類似於今年早些時候麻省理工學院與另外兩家中國公司——華為和中興的關係所引發的爭議。它們是川普政府所針對的首批中國企業之一。麻省理工學院與這兩家公司切斷了聯繫,並表示已為評估涉及中國、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的項目而引入新的標準。

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湯曉鷗是商湯科技的共同創辦人,他研究水下機械人學和計算機視覺,並於1996年獲得博士學位。該公司總部設於香港,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

根據所發佈的新聞,麻省理工學院去年說,商湯科技將成為加入該校新人工智能探索倡議的首家公司,該項目旨在支持從材料到融資的各個領域。

週一(10月7日),美國商務部鑒於中共對中國西部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迫害,將臉部識別技術的主要開發商商湯科技和其它7家公司列入黑名單,並禁止美國機構與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建立商業關係,儘管一些美國公司已通過使用國際子公司來繞開禁令。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