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貿易談判樂觀 決定會見劉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美中新一輪高層級貿易談判10日在華盛頓展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談判表示樂觀。他在推文中表示,週五會在白宮接見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

10月10日,由中共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團隊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在華盛頓展開高級別貿易談判。

這是自7月底以來,雙方首次舉行面對面高級別談判。在此之前,美中雙方先舉行了副部長級會談。

美中雙方此次談判時機極為敏感,美國計劃在10月15日上調對華關稅,中方則期望通過談判以阻止關稅上調。

目前中國經濟已經很糟糕了,《日經新聞》調查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的經濟成長很可能要滑到27年來的最低點6.1%。中共學者程漫江稍早前也曾預測,中國經濟明年可能「開啟5字頭時代」。因此,外界認為劉鶴此次赴美談判能否阻止關稅上調頗有壓力。

當天的貿易談判歷時7小時,美國財長姆欽在下午4點前先行離開,萊特希澤則繼續與中方代表團磋商。雙方人馬共進午餐,但並未停止工作。

美國商會副會長兼國際事務主管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當天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萊特希澤、姆欽和劉鶴正試圖通過在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取得進展,力求為達成更大協議鋪路。他表示,中方希望談判獲得進展。

「我相信,本週甚至有可能達成一個貨幣協議。我認為,這可能會促使美國政府決定不在10月15日上調關稅。」布萊恩特說。

在談判前一天,劉鶴與布萊恩特、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Craig Allen)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新任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會面時曾表示,中方願意與美國在「貿易平衡、市場准入和投資者保護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認真交流,推動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正考慮推出之前與中方達成的匯率協議,作為初步協議的一部分。

美國一直對中共操縱貨幣感到不滿,7月底美中談判破裂後,美國正式指定中共為「匯率操縱國」,認為中共人為貶值人民幣以抵銷關稅懲罰。

10日下午4點半左右,川普在白宮南草坪對記者表示:「我認為一切進展順利。我會說,我認為這真的很好。」

「我們與中方進行了非常非常好的談判。他們會稍後再說,(談判)基本上結束,明天他們將在這裡(白宮)聚集。」

白宮發出的初步信息表示,川普回答了15個問題,他表示在美中貿易談判上取得突飛猛進的進展。

川普隨後還在推特上發文稱,將在11日會見劉鶴。「(這是)與中方展開談判的重大日子,他們想要達成一個協議,但我呢?我明天在白宮會見(中共)副總理。」

在川普宣布此消息後,股市應聲上漲。當晚,白宮發布消息,川普將在11日下午2點45分,在白宮接見劉鶴。

不過,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即便川普見了劉鶴,也不意味著美中摩擦就消失了。

在雙方談判開始前,川普在9日重申,北京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一直掠奪世界,佔美國便宜。因此新協議必須更有利於美國。

川普強調,中方非常急於達成協議,但美國不會接受「五五開」。「我告訴習主席,不可能是50對50的協議。因爲如果是50對50的協議,你們處於上風,而我們在底下,因此50對50的協議不行。必須要保持(貿易)平衡,因此從我們的角度看,必須是更好的協議。」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也表示,川普政府為美國利益而戰,中方必須在結構問題上做出改變。

彭斯說:「我們將繼續對中方堅守這一立場(維護美國人們的利益),直到他們(中方)真正解決基本結構性問題,它們不利於美國人民的利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