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繡佛雙目盲 孝女駕鳳乘雲飛仙界

莫求 整理

古廟裡一幀繡佛,數百年來,訴說著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溫柔婉順的孝女為父親祈福消罪,剪下秀髮作繡線,巨綾上繡出佛像與佛經,歷時兩年,最終瞎了雙眼,既而又在喪父後遭親人背叛……她多桀的命途最後又會如何發展呢?

東海晾網寺珍藏了一幀繡佛,長二丈四尺,橫八尺。佛像面如滿月,胸前的瓔珞像蛛網一樣垂下。佛的左手放在胸口,右手拿一柄羽毛扇,水紋袈裟下垂著,袒露著右臂,赤著雙腳,高高站立在龍頭上。鼉龍半身在海濤中,擺動著四隻腳,昂起頭張開嘴吐出白毫光,毫光升上空中化成樓閣台榭,日月山河。

繡佛的下方則是各類眾生爭著前來向佛朝拜,形態各異。佛像的眼睛微張,正慈悲地看著眾生,流露出極為憐憫的神色。繡佛的頂部是一部佛經,蠅頭小楷,清晰真切猶如人的眉毛。

經文最末註寫:嘉靖某年,信女弟子葉蘋香潔身清心以髮刺繡。繡幀左邊空隙處是她的親戚丁尚書寫的繡佛的始末情況,文章很長,節錄大略如下:

明代浙江人葉公大鐘,以翰林做侍御官,秉性耿直,時常上奏章彈劾當道權貴。宰相嚴嵩派人送他名貴書畫、古董,想取悅拉攏他,葉公斥責來人,堅拒不收,此後更加竭力彈劾奸臣。

不久之後,葉大鐘便禍難臨頭,被抓獲的海盜受人指使,誣告葉公行賄,葉公即被革職,被處以廷杖之刑後,幾乎死去。後來皇帝下詔將他收押在刑部牢獄,等待斬決。

葉公的兩個兒子都束手無策。葉公的女兒蘋香,生性溫柔婉順,性情至孝,聽說父親陷入絕境,便日夜為父親祈禱,終於在冥冥中得到一種感應。十四歲的她,善於刺繡,就去買了一塊巨綾,剪下自己的長髮,用薄如稻芒的金刀把每根頭髮劈成四根繡線,以此在巨綾上繡出佛像與一部佛經的全文,歷時兩年才完成。完成的當天,他的父親也蒙受天恩,幸遇大赦而出獄。葉公從此不再為官,退居養老,不再參與朝政。

蘋香自從繡佛後,視力衰竭,不久兩眼俱盲,當地無人肯與她成婚。葉公六十歲時病逝,蘋香僅二十五歲。葉公彌留時涕淚,握著兩個兒子的手,諄諄囑咐好好照看雙目失明的妹妹,別讓她貧窮而流離失所。兩個兒子哭著接受父親教誨。

不料兄弟倆雖然遵行父親遺命,然而兩個嫂嫂卻經常在丈夫跟前讒言,說小姑好吃懶做,漸漸的兩個嫂嫂膽子越來越大,開始對蘋香惡言毒語的辱罵。蘋香日夜啼哭,兩個哥哥也開始對她深惡痛絕。

一天,忽然來了一位女子,頭上綁著髮髻,穿著綠色的褲褶,舉止嫻靜文雅,翩翩來到門前,對蘋香說:「姑姑您眼睛生病,是由於過度耗費精神,損害了肝肺,並非真盲。妹妹我能盜來些天河水,為姑姑您洗眼重見光明。只是治癒後您用什麼酬謝妹妹的恩德?」

蘋香說:「妹妹神靈,如果能使黑暗地獄裡的人重見天日,我一切都聽妳的。」女子說:「姑姑擅長刺繡,討求您繡雙鳳,一紅一白。只是繡好後千萬不要忙於為鳳凰點睛,不然恐怕它會飛走。」蘋香答:「好。」

女子從袖中取出金篦,稍稍刮了一下眼球表面,蘋香淚水淋淋像鉛水一般瀉下。接著女子又從袖裡取一支小玉瓶,其中盛著如人乳一樣的甘露,傾滴在蘋香眼眶中,囑她閉目靜坐。一頓飯左右的時間,蘋香雙目復明,且目光更加清澈。女子又給蘋香服用神膏,蘋香覺得胸懷寧靜舒適,鬱悶怨憤頃刻消除。

第二天,女子果然買來了巨綾,親眼看著蘋香在繡幀上刺繡,女子每日來指點,五彩絲線綜合搭配,花樣翻新。雙鳳繡成那天,女子就來為雙鳳點睛,雙鳳忽然栩栩活了起來,飛落在庭院當中,鼓動雙翼如在等待。

女子就攜著蘋香的手各騎在一隻鳳上,隨後乘雲向高空飛去。

葉家人都仰頭呼叫「蘋姑」,但蘋香沒有回應,只見女郎撥開雲層,看著下面說:「下界人不必驚訝。蘋姑至孝,感動上蒼,天孫織女派人來迎接她,補天上針神的缺。從此化去,料想不再拖累嫂嫂照看了。」

全城人都親眼目睹蘋香冉冉升上雲霄的景象,就如圖畫中的神仙一樣,大家紛紛焚香祈禱。兩個哥哥見此情景,愧悔得無地自容。

事據《夜雨秋燈錄》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原標題】神仙故事:孝女虔誠繡佛像 登天為針神 #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