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北京再示好 取消部份外資持股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1日訊】10月11日,在華盛頓的美中貿易談判進行期間,中方宣布「即將」取消部份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繼續做出示好的姿態。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證監會11日宣布,將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可100%持股,基金管理公司和證券公司的外資持股限制,也將分別在2020年4月1日和12月1日起取消。

今年7月,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曾公布金融業對外開放措施,表示將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時間,從2021年提前至2020年。證監會最新決定,顯然是在「落實」上述國務院政策。而證監會做出該決定的時間,正是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進行之際。按照計劃,此輪談判在美東時間10日和11日舉行。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說,中共此時做出妥協姿態,是在向美方示好。報道稱,目前中國僅有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有限公司和瑞銀證券3家外資控股券商,日本大和證券集團的申請尚在審核中。

10日的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記者稱,雙方「進行了非常非常良好的磋商」。川普還將在11日談判後將接見中方代表劉鶴。路透社援引一位白宮官員稱,談判進展「或許比預期更好」。

據一些外媒報導,雙方有望達成一份與匯率有關的協議。一位美國商會官員向路透社暗示,談判可能就匯率和版權保護等問題取得一些較低層次的「初步成果」。

談判之前,中方持續採購美國農產品,並暫時取消部份美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試圖以此換取某種臨時協議,以迴避結構性改革等美方核心要求。而川普和白宮官員則一再表示,不會有「部份協議」,美方只接受涵蓋所有關鍵議題的全面協議。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