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事件逆轉 中共降溫 美議員提法律反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NBA事件出現逆轉,中共試圖給事件降溫,但美國政界民間開始聚焦中共霸凌,並提出以法律對抗中共對美國企業施加政治影響力。

美國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發推特撐香港,惹怒中共。不過在大陸官方民間一片「抵制NBA」的喧囂聲中,今年首場「NBA中國大陸賽」10號照常在上海舉行。當天場內滿座,球迷不時為球星歡呼喝采,沒有爆發激烈抗議場面。

張健:「網上一面倒的抵制NBA,是言論管控的情況下,只能允許五毛、自干五表達。很多人在中國都是「沈默的大多數」。這些在上海站觀看NBA的球迷們,他們去享受NBA給每個球迷帶來真正的體育精神的時候,也是用腳投票。」

但中共強勢姿態,已激怒美國各界。多家美國主流媒體發表文章,「與中國做生意,不能以卑躬屈膝為代價」,「中方對NBA的強烈反應是世界所需要的警鐘」等。多個人權團體在NBA賽場向球迷派發「撐香港」T恤衫、反對中共霸權;也有球迷在場內舉牌撐香港;還有多位跨黨派參眾議員齊聲批評,NBA事件折射出中共對美國企業的政治影響力日益加深。

張健:「因為某一個人的言論,中共就牽連整個賽事,甚至株連九族,這是在美國民主價值自由觀念裡面完全不能容忍。資本方的退讓,和獨裁方的更加強權,導致美國上上下下會得出一個結論:你越退讓,你就會越挨打,中共就會利用市場越發的箝制你。」

美國輿論譁然後,《紐約時報》11號引述消息說,中共希望NBA事件降溫,中共官媒編輯已通知記者不要再炒作NBA事件,以免造成過於激烈的後果,包括可能引起美國人更加關注中共滲透、關注香港,或導致體育界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等。

陳闖創:「它們不想在這個時間點引起那麼大的反應,它們對待NBA和貿易戰是一樣的,都是以拖待變。」

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9號表示,美國1970年代的《反抵制法》要求任何美國人、美國企業、包括外國企業在美國設立的機構,都不得加入美國未曾參與的制裁及抵制活動,

陳闖創:「自由社會的民間社會和政府共同發力的時候,能夠對資本家們產生一定程度的限制,讓他們不能再和極權政體勾搭在一起。」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