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川普首勝美股大漲 劉鶴黑臉險跌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美中歷經13輪談判日前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川普特朗普)總統贏得貿易戰首場戰役,受此激勵,美股大漲。而中共副總理劉鶴在離開談判地點時罕見黑着臉,沒有一絲笑容,還踩空台階險些跌倒。

10月11日,川普在白宮宣布,美中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為下一步簽署一份更全面的協議奠定基礎。

他還表示,預計將在下個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期間,與習近平簽署第一部分的貿易協議。

「我們基本上已經達成了協議,但還要以書面形式完成,這可能需要三週、四週或五週的時間。」川普說。

當天下午,川普在白宮會見劉鶴後對媒體表示,美中在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與農產品採購方面達成協議。雙方還就貨幣與匯率議題達成共識。

中方同意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而美方則同意暫停對原定於10月15日生效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25%提升至30%。但原定於12月15日對1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增加到15%關稅的措施,尚不確定是否也會暫緩。

外界認為,歷經反复多輪的貿易談判,川普終於贏得第一場戰役。受此激勵,美股11日大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了372點或1.4%;標準普爾500指數大漲1.5%;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6%。

會見完劉鶴後,川普隨後在白宮南草坪準備上飛機前告訴記者,這次貿易談判達成的協議,比雙方5月份談判破裂時的協議「更大」。而劉鶴對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表示,兩次協議的區別是「合作」。

顯然,中方在此次談判中做出了讓步。中央社的報導提到,11日中午,美中雙方結束談判,劉鶴走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大樓時,臉上沒有絲毫笑容,離開時還踩空台階,險些跌倒,被身後的中方保鏢一把扶住,才沒有出醜。劉鶴隨即看了一眼在現場抗議的中國民眾,便搭車離開。

不過,美中雙方雖然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並不意味着貿易戰就有所緩和。《華爾街日報》稱,一些投資者表示,考慮到談判的動盪性,現在就斷定兩國之間停火還為時過早。

川普也對此有所保留,他表示,不排除協議在未來幾週破局的可能性,因為5月時就曾發生中方反悔的先例。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對《華盛頓郵報》說,這一協議或許會暫時推遲局勢進一步升高,但並未徹底解決美中間的主要貿易爭端,也沒有減輕美中雙邊關係經濟未來的不確定性。

外界認為,中美之間一些最棘手的爭議,如技術轉移、工業補貼等結構性改革仍有待解決。雙方最終能否達成全面協議仍不容樂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