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協議北京大讓步 中共官方隻字未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2日訊】美中雙方歷經1年多的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方日前宣布,中方在協議中做出一重大讓步,承諾每年購買數百億美元農產品。但中方的通稿中卻罕見地隻字未提。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0月11日下午在白宮會見中方貿易談判代表劉鶴,劉鶴向川普轉交了習近平的信件。

白宮隨後發布消息,披露了習近平信件全文。習近平在信中稱,中國企業最近已經加大了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包括大豆與豬肉。

川普向媒體表示,中方承諾每年購買400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他特別強調,這一數額比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最高數額還要高出兩倍半。「這將是有史以來對農民最大的一筆交易。」

中美貿易戰爆發前一年的2017年,中方從美國進口了195億美元的農業產品,但在2018年,中方報復性地對美國農產品加稅,這一數字跌落到90多億美元。

當天川普在白宮南草坪準備上飛機前還告訴記者,這次貿易談判達成的協議,比雙方5月份談判破裂時的協議「更大」。他此前曾說過,若中方一再拖延,等他2020年大選獲勝後,再想達成協議條件會更嚴苛。

外界注意到,與美國高調通報不同的是,在中共官媒新華社的通稿中,對中方承諾大量購買農產品卻隻字未提。僅表示雙方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此外,在雙方談判之際,中共證監會發言人高莉10日公布,取消外資在期貨、證券和基金管理公司持股限制的時間表。明年1月1日,中國先取消外資在期貨公司持股限制,外資在基金管理公司和證券公司持股限制會分別在明年4月1日及12月1日取消。

外界認為,中方此舉是向美方示好,緩和貿易戰緊張氣氛,中國金融和資本市場開放也是美國關切的議題之一。

自2018年7月貿易戰開打後,中方開始推動開放資本市場,目前合資證券、基金管理和期貨公司外資持股比重限制放寬至51%,這一政策雖已落實,但外資控股券商僅有3家,包括摩根大通證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和瑞銀證券。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表示,中共開放資本市場這一讓步是在預料之內的,但是否能執行達到真正開放,仍要打個問號。「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廖祿民分析,金融業是特許行業,儘管中共官方宣布取消限制比率,但最終申請若中共證監會不願意放行,也並非不可能。此外,中國的證券、銀行等金融業量體已相當巨大,外資進入要想有利可圖,恐還得花很大一番工夫。

(記者羅婷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