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大校長丁石孫去世 曾支持六四拒毛新宇讀北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中共央視報導,前北京大學校長丁石孫於10月12日去世,享年93歲。為悼念丁校長,其生前所做的兩件事再次被媒體回顧:一是,丁石孫曾拒絕毛澤東嫡孫毛新宇上北大;二是,六四事件時其放任北京大學學生參加民主運動。

公開資料顯示,丁石孫1927年9月生,江蘇鎮江人,民盟成員。1950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1952年到北大任教。曾在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任助教、講師、教授,數學系副主任和主任等。

1958年,丁石孫因同情右派受到嚴重警告處分;1960年在反右傾時被定位「階級異己分子」,被開除黨籍,62年平反。文革中,他又被定為「牛鬼蛇神」被關押。1984年出任北京大學校長至1989年。

在學校工作之外,丁石孫於1996年至1998年擔任民盟中央主席。1998年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理事長。2003年3月在第十屆中共人大會議上當選人大副委員長。2005年,他辭去民盟中央主席職務,被推舉為名譽主席。

已經停刊的「炎黃春秋報」去年5月10日刊文說,丁石孫擔任北大校長期間,發生了兩件令外界關注的事。

丁石孫曾拒絕毛澤東嫡孫毛新宇上北大。( Feng Li/Getty Images)

一是,丁石孫曾拒絕毛澤東嫡孫毛新宇上北大。

當年毛新宇從北大附中畢業時,其母、毛澤東的兒媳邵華找到北大校長丁石孫,說「我家三代都屬於北大」。

丁石孫卻說:「無此必然性啊」;邵華說:「新宇就該上北大」。丁石孫又說:「北大校風自由,同學好動,我擔心他進來無法保障安全」。

最終毛新宇只能就讀了人大歷史系。

邵華說的毛家「三代都屬於北大」,應該指的是毛澤東、她自己及毛新宇。毛澤東曾是北大圖書館管理員,邵華是北大畢業。

但胡適曾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毛澤東不是他的學生,毛當時只是在北大圖書館做事,按照毛澤東當時的水平,他是考不上北大的。

有民眾質疑:圖書館管理員都能說「屬於北大」,那麼在北大打掃衛生的兒子也能說「我爸屬於北大」了。

六四事件」,中共坦克橫衝天安門廣場。(六四檔案)

二是,丁石孫任北大校長期間,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六四事件。

丁石孫曾說:「學生要去遊行,絕對不是少數人煽動,而是學生關心國家大事。如果是少數人煽動的話,就說明我這個校長無能。我掌握學校的領導權,都煽動不起來,他們怎麼能煽動起來呢?」

據報,丁石孫1988年向時任中共國家教委主任李鐵映寫信,稱自己幹了4年,身體不好,希望同意自己辭職,但沒有得到批准。1989年中國新年後,中共教育部官員找丁石孫談話,希望他繼續在北大工作,他同意了。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心臟病猝逝,隨後爆發了全國的愛國學生運動,直至6月4日,中共用坦克機槍向手無寸鐵的學生開槍掃射,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六四慘案。

北大作為大陸最著名的學府的,不少大學生參與了當時的靜坐請願活動,一些學生被屠殺,不少學生事後被下放到偏遠地區。

同年8月,丁石孫被迫辭職。中共教育部官員當時找他談話,批准他的「辭職請求」。

1999年7月,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殘酷迫害法輪功的政治運動後,作為人大副委員長的丁石孫也曾持異議。據新唐人此前報導,在一次有關對待法輪功問題的人大常委會上,丁石孫持異議據理坦陳。

中國國學大師季羨林曾在北大100週年校慶時說,在北京大學的歷史上,有兩位校長值得銘記,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是丁石孫。

《北京教育》雜誌評價丁石孫,稱其為中國著名的數學家,教學甚為得法,頗受學生讚揚。他與別人合著的多本教材影響很大;譯著頗豐,顯示出其豐富的哲學思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