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大選 法律與正義黨有望再獲執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3日訊】週日,波蘭開始議會選舉投票。預計主張民族主義的法律與正義黨,將有望連任。

目前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Law and Justice,PiS)預計會比2015年獲得更多選票,並可能獲得足够議會席位,繼續單獨執政。但其過去4年執政期間的政治氣候的改變,已使選民分化。執政黨認為這次的議會選舉,是植根傳統天主教價值觀的社會群體和主張自由秩序著之間的選擇。不過反對派以及歐盟擔心現政府侵害了司法和媒體的獨立性。

不少被採訪的選民認為現在是波蘭30年來最好的時期,願意看到政策持續。

波蘭華沙選民布科夫斯卡(Urszula BUKOWSKA):「很難說。生活就像一個正弦波。我想看到迄今為止所做的一切繼續下去,以使我們看到一些和平與秩序,穩定,一些可預測性和穩定性。」

波蘭華沙68歲選民瓦斯阿茲(RAJMUND WASIARZ):「與往年無法相比。現在是波蘭最好的時光,30年來最好的時期。」

民意調查顯示,法律與正義黨將贏得40-46%的選票。因此,他們可能成為議會絕對多數,但也可能需要與其他小黨派結盟。

中間派公民聯盟(Civic Coalition)的民意調查大約在19%至26%之間,繼續成為主要反對派。這個組織包括了過去由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領導的公民平台(Civic Platform)。

新唐人記者徐哲、明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