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中談判10件大事 川習誰是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日在華盛頓會見中共副總理劉鶴後舉行了記者會。他宣布美中已達成「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並披露了有關貿易談判的具體進展情況,英國媒體隨即據此整理出10大要點。海外輿論認為,這次的階段性協議顯示,川普獲得了更大贏面。接下來美中貿易戰將迎來緩和期,但雙方核心矛盾並未解決,因此貿易談判仍存在極大變數。

英媒盤點中美貿易談判十大細節

第13輪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上週五(11日)在華盛頓結束,美中雙方就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等多個領域取得了共識,並原則上達成了第一階段協議,川普當天會見劉鶴後舉行記者會宣布了這一消息。

英國BBC中文網次日(10月 12日)即發表報導,將川普前一天在記者會上談到的有關美中貿易談判進展的內容進行了梳理、盤點,歸納出以下10大要點:

1)書面協議

美中目前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仍然是原則性協議,書面協議預計將在未來三週、四週或者五週時間內完成,而中方代表團仍需將原則上已達成的協議帶回北京獲得最高層的批准。對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曾強調說,在沒有看到中方「白紙黑字的協議」前,美國方面也不會簽署。

2)成果

中美這次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包括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爭端解決等方面。

3)農產品

中方承諾每年將購買美國農產品400億至500億美元。川普在白宮講話時,已建議美國農民去購買更多農田和更大型的卡車。

4)關稅

應中方要求,川普同意美國暫緩實施原本將在10月15日生效的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至30%的決定。

5)金融

中美在金融服務方面已達成一個「差不多完全的金融市場開放協議」(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語),中國同意向美國金融機構開放市場,此外雙方還就外匯市場透明和自由方面達成了協議。

6)技術轉讓

在中美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中涉及到了技術轉讓的一部份內容,但還會有第二階段的談判。

7)華為公司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華為不是本次中美貿易談判的內容。華為問題是另一個不同的程序。

8)中國公司黑名單

在被問及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黑名單時,川普回應說,「我們會看看這份黑名單,決定看哪些公司會在名單上。」

9)中國留學生

川普就中國留學生問題作出澄清:美國政府不會向中國學生關上大門,行業不會在如何對待中國學生的問題上與待其他國家的學生不同。

10)香港抗議

川普在談及香港抗議的問題時表示,自己一直在關注香港,現在香港的抗議比最初的時候減弱了。他相信香港問題可以由中方自行解決好,而貿易協議對香港民眾來說也是一個「很棒的協議」,對香港是非常積極的事情。

輿論:美中最核心矛盾未解決 仍存極大變數

對於美中目前達成的階段性協議,海外輿論界大多數尚持謹慎、觀望態度。

《金融時報》在報導中指出, 「(美中)雙方還需要走很長的路,才能最後就更加敏感有爭議的議題達成一致意見,這些議題包括中國政府對戰略性行業和國營企業的補貼等。」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也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美之間的原則性協議雖然是一個「令人鼓舞的信號」,但是這只是邁出了第一步。如果貿易戰不能最後結束,明年將大大增加美國、歐洲、日本和其他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衰退的風險,同時也會嚴重影響中國近期的經濟增長前景。

至於在這次階段性協議中,美中雙方究竟誰的贏面更大的問題,有分析認為,從已披露的第一階段協議內容來看,美方取得了中方的多項承諾,而中方只換取到美方同意撤銷部份關稅,顯示川普這次贏得比北京方面多。

不過,第一階段協議只解決了中方採購美國農產品等「容易談判」的議題,並未觸及中美最核心的矛盾——中國經濟結構等問題。因此外界認為,中美就算簽署了這份階段性協議,對後續的談判前景仍不能樂觀。

有港媒引述未具名的觀察人士分析稱,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談判,美中雙方將必須面對技術轉移、工業補貼等結構性改革等真正棘手的議題,當這些爭端逐步端上談判桌後,中美勢必還有一波貿易角力。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部主管普拉薩(Eswar Prasad)也向《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表示,這次的階段性協議雖然暫時推遲局勢進一步升高的可能,但並未徹底解決中美間的主要貿易爭端,也沒有減輕中美雙邊關係經濟未來的不確定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