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掌控2座敘北要塞 庫敘協議聯手抗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4日訊】土耳其近日跨境攻擊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勢力,目前掌控2座敘北要塞。13日,庫德族與敘利亞政府達成協議,沿土耳其邊界部署軍隊,以協助阻擋土耳其攻勢。同時,法德兩國則擔心出現人道危機也憂慮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趁機捲土重來,再度呼籲土耳其停止襲擊;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本週對土耳其祭出制裁。

土耳其9日揮軍敘利亞北部與庫德族民兵交戰,導致敘國東北部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Tel Abyad)和拉斯埃恩(Ras al-Ain)一帶地區有超過13萬人流離失所。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表示,土軍和結盟的敘利亞反對勢力部隊已經挺進敘利亞領土30至35公里深,並已掌控這項軍事行動主要目標之一的敘利亞邊防要塞拉斯埃恩鎮,並包圍另一目標敘利亞東北部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

為抵禦土耳其對敘利亞領土的侵略,傳出敘利亞要派兵鎮守北部。據敘利亞新聞社(SANA)13日報導,「敘利亞…軍隊往北移動」。

同時,庫德族一位不具名官員透露,「面對土耳其的進攻,所有選項方案都在檢視中。」並稱,庫德族與大馬士革政府之間正在進行「談判」,也呼籲「大馬士革政府必須承擔起抵禦侵略的責任。」

庫爾德族當局也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說:「為了避免和抗衡這次的侵略,我們和敍利亞政府達成協議,令政府軍可以進駐土敍邊境,協助敍利亞民主部隊。」

據了解,敘利亞政府與庫德族這次會議在大馬士革進行,但庫爾德族當局表示,會議是在俄羅斯軍隊位於拉塔基亞省(Latakia)的軍事基地舉行,俄羅斯也有官員參與會面。

2019年10月13日,土耳其攻擊敘國東北部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 (Burak Kara/Getty Images)

美軍南移 川普下令經濟制裁

鑑於土耳其與美方支持的敘利亞庫德族勢力交戰未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3日對媒體表示,「我們發現到可能讓美軍夾在往前推進兩支敵對軍隊之中,那是很難繼續下去的情況。」

艾斯培表示,總統川普已下令自敘北撤離1000名美軍。他告訴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撤離的美軍總數「不到1000」,但「我無法提出時間表,因為情況每個小時都在改變」。

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表示,總統已授權對土耳其施以「非常強力」的制裁措施後,政府似乎準備兌現川普所謂癱瘓土耳其經濟的威脅。

梅努欽表示,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封鎖和土耳其政府的所有美元交易。「我們隨時準備實施制裁。剛開始可能從小規模開始,後來成為最大的壓力摧毀土耳其經濟。」

川普週日也發推文表示,不捲入土耳其邊境發生的激烈戰爭,尋求改變,是非常明智的。那些錯誤地將我們帶入中東戰爭的人仍在推(我們)去打仗。

川普表示,別人可能想加入,為這一方或那一方而戰,讓他們來吧!我們密切關注局勢。無盡頭的戰爭!

2019年10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巴黎,再次呼籲土耳其停止攻擊。(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德籲土耳其停止攻擊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巴黎,再次呼籲土耳其停止攻擊。

馬克龍表示,他和默克爾分別都和美國總統川普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向他們傳達:「我們的共同願望是這次軍事行動必須終止。」馬克龍說:「我們確信這次軍事行動帶來危險,我們已經看到戰場上,這次攻擊一邊創造了難以忍受的一些人道狀況,另一邊則助長伊斯蘭國死灰復燃。」

默克爾則表示和埃爾多安談了一小時,向他強調「我們必須制止土耳其的侵略行為」。她說:「這是基於一些人道理由,我們不能再接受庫爾德族人面對這種狀況,必定要找出其他答案。」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