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在太空成功打印鮮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俄羅斯醫藥科技公司「三維生物打印方案」(3D Bioprinting Solutions)本週宣布,在微重力環境下成功打印出牛肉、兔肉和魚肉。這意味著將來太空人的食品將不受限於真空乾燥製品了。

據法新社(AFP)消息,由美國、俄羅斯和以色列公司合作的項目,今年9月在國際空間站(ISS)內的俄羅斯實驗室內,用一臺在莫斯科開發的三維打印機成功打印出人造肉。

這家公司利用從地面帶去的動物細胞與生長素結合,造出打印機用的「生物墨水」。打印機把細胞層層疊放,讓它們長成一小塊肌肉組織。

公司稱,在太空中進行三維打印肉類比在地面上容易,因為在微重力環境下,肌肉組織可以無需任何支架的支撐向各個方向自由生長。相比之下在地面,肌肉組織需要依附在一個陣列式支架上,而且一次只能向一個方向打印。

實驗者稱,這是人類首次在微重力環境下造出人造肉類。製造這臺生物打印機的公司的克蘇蘇尼(Yusef Khesuani)模仿第一個登月的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的名言打趣地說:「這只是人的一小口,卻是人類的一大口。」(It’s one small nibble for man, one giant bite for mankind.)

目前宇航員在太空中食用的肉製品都是在地面上乾燥處理後真空包裝的,有了這項技術後,人類在太空中食品的選擇性將大大增加,特別對以後長途的太空旅行很重要。

資深宇航員科諾年科(Oleg Kononenko)說:「這是一項發展很快的技術,是一個在我們有生之年就可以實現的目標」。

這項實驗打印出來的肉只是很小一塊,克蘇蘇尼說,造較大分量需要更複雜的設備。

另外幾家太空機構也在開展這方面實驗。今年7月,一部美國造的三維打印機也已升空,在研究打印人體器官組織。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