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美農產品有難言之隱 陸豬肉危機加深價格暴漲7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二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居民9月份的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3%,同時中國工業領域的通縮卻在加劇。輿論認為中國大陸消費價格的飆升,凸顯出中國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內需疲弱。外媒認為豬肉價格飆升是中國CPI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有分析指,這也是北京當局為何突然同意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根本原因。

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發布了最新的統計數據。外界注意到,今年9月份中國大陸居民的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3.0%,創近6年新高,而其中食品價格的上漲率高達11.2%,非食品價格的上漲率僅為1%。最令民眾憂慮的,是今年9月的豬肉價格同比上漲了69.3%,漲幅擴大22.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5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今年9月中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則按年降1.2%,而且是連跌3個月,創逾3年新低。

就在此前一天(14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西安主持召開部份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時在講話中坦承,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實體經濟困難突出,國內需求疲弱。

而據陸媒報導,李克強10月14日在西安考察時,還曾臨時拐進路邊一家肉夾饃小店,去向店主和食客詢問肉夾饃的價格漲沒漲?想了解最近豬肉價格的漲幅。

輿論認為,李克強此舉實際上暴露了非洲豬瘟導致的中共豬肉供應危機。同時也說明中共各級官員欺上瞞下的作風嚴重,李克強到地方視察想了解真實情況也得採取這種突然襲擊的方式親自去問一問。

《香港經濟日報》15日在一篇報導中援引民生銀行研究員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靜文指出,豬肉價格上漲是中國CPI近6年首次破3的主因之一。

聯訊證券分析師李奇霖、張德禮則指出,受非洲豬瘟和補貼不到位影響,生豬供給缺口將繼續擴大,帶動豬肉和替代品漲價,其測算CPI按年增長3%以上至少持續半年,由於春節錯位,明年1月或突破4%。

遠在東北的瀋陽也感受到了豬肉價格暴漲的壓力,當地居民魏女士本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證實,今年初以來,水果、豬肉等副食品價格相比去年大幅度上漲。她說:「現在,我感覺到豬肉二十多元錢一斤,去年的豬肉價格最便宜的是五、六元一斤。

內蒙古牧民則表示,當地不僅豬肉很貴,牛羊肉價格也有大幅度上升。內蒙古新安盟科右前旗蒙古族牧民雪蓮說:「肉價比每年都高,牛羊肉,豬肉都高。羊肉是28元一斤,牛肉是28-30元一斤,比往年高多了。」

另據中共官媒報導,今年1月至9月期間,中國共進口豬肉132.6萬噸,增加43.6%;前三季度進口牛肉113.2萬噸,增加53.4%。

而就在上週末,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外披露,中共政府預備購買價值約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輿論認為,美國作為中國豬肉進口最大來源地,中國的豬肉短缺困局將會得到緩解。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罕見承認,中共政府將加快向美國購買糧食。他說:「今年以來,中國企業自購的農產品大豆2000萬噸,豬肉70萬噸,高粱70萬噸,小麥23萬噸,棉花32萬噸,中方還將加快採購美國農產品。」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