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 1310億美元偷搬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日前在報告中稱,今年上半年,中國「隱性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創有記錄以來的新高。IIF認為,有人正在躲避嚴格的資本管控,將資金「祕密」轉移到國外。

根據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報告,中共國家外管局公布數據顯示,在今年上半年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中,「淨誤差與遺漏」項目高達1310億美元,創五年來同期數據的新紀錄。

「淨誤差與遺漏」是無法解釋資金流動項目,用於平衡收支表。

據彭博社分析說,這顯示中國人想把資金移至國外的強烈願望,正利用無紀錄交易的方式,規避嚴格的資金監管。從旅遊數據進出不符,也能窺見中國民眾透過在海外置產或買入保險等,偷偷把資金搬到海外。

根據不動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統計,今年前9個月,新加坡核心地段有315間豪宅被外國人買走,其中30%是賣給中國人,占最大宗。帶動當地豪宅第3季的售價季成長率達2.9%,比第2季的2.3%還要高。

不過,想要證明資金外逃,並不易取得直接證據。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定義,測量資金外逃的間接手法,是計算紀錄在案的資本流入量,跟官方紀錄的外匯使用量,兩者間的差距。

常見的間接觀察指標,是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中「淨誤差與遺漏」(Net errors and omissions)項目,也就是這次IIF所採用的方法。

IIF中國研究主管馬青(Gene Ma)表示,居民資金繼續通過無記錄轉帳流往境外,雖然有記錄的居民出境資金創下了740億美元的10年最低紀錄,但是他認為資金流出的實際規模似乎被低估了。

彭博估計,中國今年前7個月資本流出約為2260億美元,按年增加約19%。

大陸經濟增長陷入困境,再加上貿易戰的打擊,令大陸經濟萎靡不振。另外,中共默許人民幣兌美元價格跌至7元以下,加速了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眼看著資產放在大陸不停貶值,不僅外資大舉撤離,就連大陸民眾也想方設法將資金轉移至國外。

《彭博》分析,中國持續藉由讓人民幣貶值,來抵消美中貿易戰中,被加上的出口產品關稅,但這也讓中國企業與富豪擔心,人民幣續貶,將造成獲利與財富縮水,於是想方設法進行乾坤大挪移,將資金搬出中國。

然而,資金外逃恐將反過來加大匯率貶值速度,更嚴重的是,如果資金外流持續從房市、股市中抽走資金,未來還可能引爆房市、股市、債市泡沫,導致經濟危機。

儘管中共利用嚴格的外匯管制嚴控資金外流,但有港媒稱,大陸民眾依然透過海外置業、購買保險,甚至進行虛假的貿易合同、地下錢莊等不同途徑向境外轉移資產。

之前有在香港外資銀行從事買賣理財業務的金融人士表示,一些外資銀行在大陸開有分行,這些銀行銷售一些海外的理財產品,他可以幫助大陸民眾購買這些理財產品,然後將這些理財產品在海外換成現金,僅僅半年時間,經他轉出的資金就達數億元人民幣。

有金融界人士分析,中共希望通過外匯管制控制資金外流,這只是中共的一廂情願,控制效果有限,資金外流的渠道中共想堵是堵不住的。現實就是最好的例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