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小紅粉的悲劇

宣布停播NBA後還不到一週,騰訊就不聲不響的又恢復轉播了。

10月8日早上,騰訊體育轉播了公牛對猛龍、馬卡比對陣森林狼這兩場賽事。從排期來看,不僅僅是季前賽,常規賽除火箭隊外的轉播也全部恢復。

有陸媒報導稱,騰訊未發通知就恢復轉播,「當初的強硬變成諷刺」;報導還稱,央視體育恐怕復播NBA也只是個時間問題。

有趣的是,騰訊剛「轉身」,小紅粉立馬炸鍋了!

一時間,網路上充斥著「我們被耍了」的言詞和情緒,有人甚至大罵,「要大家愛國的,自己先跑了,留下滿腔熱血、滿頭冷水的我們。」

小紅粉們被耍了嗎?沒錯,確實被耍了。但不是被騰訊耍了,而是被中共耍了。不難想像,騰訊當初宣布停播NBA其實也絕非自己的主意,而是當局的旨意;現在恢復轉播,同樣也不是騰訊改主意了,而是當局的旨意變了。

小紅粉們似乎永遠都搞不懂,要不要舉愛國的旗幟,舉多高,從來都不由他們說了算,而由中共說了算。對於中共而言,什麼時候高舉起愛國的大旗,什麼時候收起這面旗幟,什麼時候調高愛國的調門,什麼時候把調門降下來,並沒有什麼固定不變的原則,完全出於自己的政治需要和考量。說白了,中共其實根本不在意什麼愛不愛國,愛國只不過是它和民主國家打交道時常打的一張牌,一張民意牌。當它需要打這張牌時,它會拚命煽動民眾盲目愛國的情緒,當它不需要打這張牌時,它又會轉而抑制甚至打壓這種情緒。被中共煽動起來的愛國者如果不明白這點,跟不上節奏,就會有被耍的感覺。

比如這次的NBA事件,中共一開始拚命煽風點火,試圖利用民眾的愛國情緒對西方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正義人士施壓,小紅粉們立馬中招,大張旗鼓的展開了對NBA的圍剿。誰知封殺NBA僅僅兩天之後,中共就開始對事件降溫了。先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一改之前強硬的調門,聲稱「中方保護在華外企合法權益的政策不會改變,積極與國際社會交流互動」,官方媒體也被告知不要再炒作NBA事件,以免話題過熱,接著10日、11日在上海和深圳的兩場NBA賽事也如期舉行。可被煽動起來的小紅粉正在興頭上,還準備大幹一場呢,根本就沒意識到中共的調子變了,結果騰訊一恢復轉播,他們自然感覺自己被耍了。

微博上有篇題為 「新時代『愛國』指南」的文章,調侃那些「被耍」的「『愛國』民眾」,不懂得看風向。文章說,「外交部兩次表態,要領會精神。外交部說嚴正交涉的時候,就是你們衝鋒陷陣、展示力量的時候。外交部說,中外交往要包容的時候,就是收到信號——領導允許比賽的時候,就是買票入場給外國人展現我們購買力的時候⋯⋯『愛國』力量要自主研發,高度可控,不能反噬質疑。」

緊跟當局,卻看不清風向,踩不准節奏,結果被耍,這就是小紅粉的悲劇!

比被耍更慘的是被碾壓。

繼10日NBA在上海的比賽驚人爆滿之後,12日在深圳的比賽同樣是人山人海。為了抵制NBA,「飯圈女孩」效仿美國人(眾籌發撐港T恤)的做法,相約眾籌製作了3000張「莫雷道歉」的標語,想在比賽場地發放給進場的觀眾。誰知還沒等她們發,就被警方全部沒收了,結果這次「愛國義舉」不但胎死腹中,「飯圈女孩」的成員還被警察集體約談了。事後她吐槽說:「我想問問,我做錯了什麼事情,這裡還是中國嗎?難道中國人連愛國都會被自己人欺壓嗎?」 沒錯,「中國人連愛國都會被自己人欺壓」,只要你沒踩准當局的節奏,沒緊跟黨的步伐,必定如此!

除了被耍,被碾壓之外,小紅粉的悲劇還在於他們自以為是「趙家人」,口口聲聲熱愛這個國家,這個政權,可這個國家這個政權卻壓根就沒把他們當回事,該割韭菜的時候照樣把他們當韭菜割,喊救命也沒用。

這不,幾天前一名小粉紅在微博上就NBA撐港事件,發文支持911恐襲,並威脅殺光香港和美國人,又是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誰知第二天卻發文控訴自己老家爺爺奶奶的房子被強拆,爸爸媽媽趕回家到信訪局上訪,半途就被攔截,警察威脅要使用暴力,還要抓他們全家。他還控訴當地政府「無法無天」,請求網友給予幫助。結果第二天這個微博帳號就被封殺了。

說到底,中共只不過是在把小紅粉當槍使,想用時就用,想棄時就棄,想打壓時就打壓。可因為被中共洗腦,小紅粉卻把中共等同於中國,把中共當成中國在愛,還把自己也當成了趙家人,這樣一來,他們的可憎可憐可悲也就註定了。

再不從這種悲劇中覺醒,繼續跟著中共抵制這抵制那,小紅粉遲早將成為中共的殉葬品。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