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變卦?傳購500億美國農產品添加苛刻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上週美方宣布和中方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中共做出增購美國農產品和開放金融等妥協,換取美國暫緩10月的加徵關稅。但隨後傳出消息稱,中共要求美方不但取消12月關稅,還要取消原有關稅,令人懷疑中方再施拖延戰術。

彭博社10月15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報導說,中方希望美方降低關稅,然後才會每年從美國進口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報導稱,中方大舉購買美國農產品,需要先取消對美國農產品加徵的關稅。但是中方要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首先取消自貿易戰開始以來加徵的關稅,然後中方才會取消關稅

「知情人士」說,作為「初步貿易協議」的一部份,北京願意暫時採用關稅豁免的辦法,讓中國公司啟動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但是通過關稅豁免,不太可能達到每年400億至500億美元的採購規模。

上週,川普在白宮會見中方談判代表劉鶴時,宣布雙方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並引述中方說法稱,北京願意將美國農產品的採購量增加到每年400億至500億美元。這相當於原有採購量的兩倍半,也相當於美國向中國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

早前,中方也多次用大舉增加採購來換取美方停止貿易戰。但專家指,中國市場需求有限,短期內大規模增加採購根本不切實際。以美國農產品為例,即使中國市場能消化500億美元農產品,美國一時也無法生產那麼多。

彭博社14日還曾報導說,中方認為要達成「初步貿易協議」還需要「更多的談判」,並要求美方先取消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行動。

評論人士懷疑,在美方已經暫緩10月15日加徵關稅的情況下,中方突然又增加談判條件,顯示還在繼續其欺騙和拖延戰術。有分析指,北京當局希望將貿易戰升級拖到10月的中共四中全會之後。

另一方面,一些美媒「匿名消息」的可信度也值得懷疑。川普多次抨擊美國假新聞。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此前也表示,有關美中貿易戰的信息,只能以川普和白宮高官的公開表態為準,因為一些左媒和中共《人民日報》一樣製造垃圾新聞。

上週美中貿易談判中,中方除了承諾增購美國農產品外,還在談判期間公布了明年逐步取消金融企業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時間表。但雙方這次只達成「原則性協議」,還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談判具體條款。川普表示,還存在破裂的可能性。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日前表示,如果屆時無法達成協議,12月15日針對1,560億中國產品加徵15%關稅將如期實施。

瑞銀集團紐交所交易大廳業務主管卡欣對CNN表示,美中這次暫時停火難以持久,甚至撐不到聖誕節。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