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眾議院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本週二,美國國會眾議院跨黨派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部與香港有關的法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國會發言時表示,過去的四個多月,香港年輕人向世界表明,對民主自由的嚮往永遠不會被恐嚇熄滅。

10月15號,備受關注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得美國眾議院全票通過,同時通過的還有另外兩項挺港法案,包括:《保護香港法案》和《重新認識香港-美國雙邊關係》。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讚揚全院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她表示,美國國會兩黨兩院都支持香港民眾的民主抗爭,同時,她批評那些站在中共一方、擔心法案會損害他們經濟利益的人。

佩洛西說,「過去四個多月來,香港的年輕人向世界表明,對民主、自由的嚮往永遠不會被不正義與恐嚇熄滅,他們的勇敢與一個不遵守『一國兩制』承諾的懦弱政府,形成強烈對比。」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這個對於中共來說肯定不是一個好消息,中共應該說也是非常關注,非常在意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們想盡各種辦法來阻止法案的通過。」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美國眾議院這次能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因為港人持續的抗爭,引起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同時,香港警方的暴力行為也引起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憤慨,所以這項法案的措施更加嚴厲,要求也更加明確。

滕彪:「這個應該說明美國對中共對付香港的這種辦法非常不滿,不管他是不是中美貿易戰的一部分,至少在眾議院這裡邊,他是堅持了美國的原則,沒有向中共做任何的妥協。」

發起這項議案的美國眾議員史密斯強調,他們敦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忠實地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的承諾。

滕彪:「香港政府林鄭月娥她應該基本上是一個傀儡政府,聽命於北京,那至於北京能夠在多大程度上害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個還要觀察。」

滕彪認為,香港民眾提出的五大訴求中,包括了真普選,中共恐怕不會答應,因為中共不想失去對香港的控制。所以要想讓中共真正有所顧忌,除了這項法案的通過,國際社會還需要加強力道,推出更多、更有效的措施向中共施壓。

15號當天,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在華府智庫活動中,談到香港問題時表示,美國政府在香港問題的立場是,希望香港問題在沒有暴力和騷亂的情況下解決,美國「百分之百」支持那些呼籲尊重基本權利的香港人。

香港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我相信對於香港來說,對於北京來說,都是一個警號,因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做的怎麼樣,其實國際上面是在看著,而且是有疑慮的,現在的情況是更嚴峻。」

香港教協副會長葉建源表示,香港政策法引用了20多年,現在已經引起了美國懷疑,國際上對香港的信心不足,無論是特區政府或是北京政府的當權者,都應該有所反省。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美國眾議院通過後,還需要跟參議院的版本合併,兩院投票通過後,才能提交美國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目前在美國參議院,這項法案得到了23位參議員的跨黨派聯署支持。法案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過關後,預計參議院下週會有進一步的立法行為。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