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指責暗流洶湧 學者:習近平提粉身碎骨暴露焦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習近平日前訪問尼泊爾時,罕見說出「讓搞分裂者粉身碎骨」的重話,引起外界關注。香港學者指出,習近平在港台等問題上面臨日益加劇的黨內指責,「粉身碎骨」說法反映出他內心的焦慮情緒。

《美國之音》 日前報導,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當下香港局勢讓習近平感覺很沒面子,背後也有不少壓力。近期在中共對港智囊中已在流傳「香港台灣都搞不好,你怎麼讓中國去治理全球秩序」的聲音。呂秉權說,「連這些人都可以叫板習近平,你可以想像黨內其他人是怎麼想的」。

呂秉權表示,拋棄「韜光養晦」令中共外交關係惡化,同時中國經濟出現下行壓力,香港也呈現前所未有的亂局,台灣方面把國民黨扶上台的機率降低,這習近平面臨內外交困,加上這次外訪回國後就要舉行中共四中全會,這導致習近平在對港對台方面必須要有一些比較強硬的表態。

但據呂秉權分析,雖然習近平在香港問題上遭遇黨內壓力,但他不會輕易出兵香港,而是採用升級警察暴力等其它強硬手段,因為動兵會拖垮香港經濟,也會讓習近平很沒面子。作為所謂「改革開放的新設計師」,他不想在自己手中終結「一國兩制」。

獨立時評人小民也認為,中共動兵的可能性越來越小,而中共試圖用民生問題替換港人的政治訴求,肯定也不會解決實質問題。香港問題的真正解決其實只有一條路,就是接受香港市民的五大訴求,實現真正的「港人治港」。

上週末,正在尼泊爾訪問的習近平罕見的表示,「任何人企圖在中國任何地區搞分裂,結果只能是粉身碎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言對香港警告意味濃厚。也有評論指,習的「粉身碎骨」說不僅針對香港,也是對台灣、西藏、新疆,更是對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的警告。

雖然習近平的所謂「搞分裂」之說被指有針對港人之意,但大多數香港抗議者並非尋求「香港獨立」,只是要求港人的自治權。中共刻意將抗議者描繪成「港獨」,被指為鎮壓製造藉口。

觀察人士指,不論習近平的重話是警告香港還是黨內敵對勢力,都和中共內鬥脫不了干係。他現在面臨內憂外困,而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和台灣問題上,也一直有黨內勢力利用他的誤判給他挖坑攪局,目的是讓他陷入更深的危機,以便趕他下台。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