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APEC峰會與習近平會面前 不會與中方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上週末白宮宣布與中方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中方對此卻僅稱取得「實質性進展」,隨後更有美媒爆料稱中方希望在同意第一階段條款之前進行更多談判以敲定「細節」。外界猜測此事或還存在變數。週三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告訴媒體,在APEC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可能不會與中方簽署貿易協議。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川普16日在白宮回應媒體的追問時證實,美中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正在準備文件的過程中。不過他同時也表示,在他11月前往智利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並與習近平會面之前,美國政府不會與中共政府簽署貿易協議。

川普再次重申:北京當局希望達成協議,而且他們也必須達成協議,因為中國的經濟已經在貿易戰中嚴重受損。

據了解,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縮寫:APEC)是亞太地區內各國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今年的亞太經合會議預定於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行,屆時包括川普與習近平在內的亞太各國領袖都將出席這次會議。川普打算在這次會議上與習近平會面並正式簽署已經擬定的階段性協議。但北京方面在提及有關協議時一直比較含糊其辭,令外界懷疑中方有可能還會變卦。

《德國之聲》日前發文討論了中美雙方的貿易「初步協議」可能仍面臨的以下幾個「關卡」:

其一,中美態度各異。

文章認為,美中雙方部長級人士達成口頭協議後將談判結果向各自的國家首腦匯報時,做決定的高層未必同意有關細項。最終能不能有白紙黑字的協議出現,仍有待觀察。

其二,如何設立確保協議執行的監督機制是雙方一直無法談攏的關鍵點之一。

姆努欽表示,在初步協議中一定會列出確切的監督執行機制,雙方會開設辦公室處理問題,但沒有詳細說明若爭議發生時,仲裁機制如何發揮作用。

其三,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的巨大數量如何達成還存在疑問。

雖然特朗普和姆努欽都表示,雙邊會談已達成農產品購買協議,中國將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但外界對中方將採取什麼具體方法來兌現這個承諾仍持懷疑態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