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告別豬肉餡餃子?豬瘟讓大眾食譜被迫改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目前,受非洲豬瘟影響,大陸豬肉價高漲,民眾的日常飲食因此改變。以往經常食用的菜裡都由豬肉扮演重要角色,現在被迫改換食譜,豬肉餡餃子只好用牛、羊肉來代替。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豬肉價格比1年前高出近70%,主因在於自13個月前爆發非洲豬瘟以來,中國豬隻減少約1.3億頭,許多養豬戶在全面撲殺之後不願再養豬。

中國民眾對此頭痛不已,畢竟去年豬肉佔中國肉類總消費量約70%,中國平均每人每年要吃掉20公斤豬肉。在這種情況下,豬隻飆升的價格自然讓消費者怨聲載道,他們經常在社交媒體上抱怨自己被迫成為素食主義者。

據報導,受非洲豬瘟衝擊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大陸豬肉供需失調,中共國家統計局10月15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中國大陸居民的消費價格同比上漲了3.0%,豬肉價格同比上漲了69.3%,漲幅擴大22.6個百分點。

最令民眾憂慮的是,今年前9個月進口了超過130萬噸豬肉,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44%。至於牛肉的進口量更是增長了50%以上, 因為人們吃不起豬肉,只能拿牛肉替代。

專家預計,隨着中國傳統節日新年到來,中國豬肉價格將進一步上漲,這可能會讓中國人的飲食方式發生短期變化。甚至豬肉餡的餃子也不得不換成牛、羊肉餡。

對於豬肉供應不足,中共高層官員們也開始表現出驚慌。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講話記錄,中共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在8月底的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一個「軍令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