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大學退休教師聲援港人 遭通緝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7日訊】因公開聲援港人反送中活動,上海一所大學的退休教師顧國平,遭警方發布通輯令通緝抓捕後,以「尋釁滋事罪」關押30天。獄警說他是當局認定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可能最後死在監獄裡了!

自由亞洲電台近日以《上海公民因支持反送中被視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為題報導說,上海公民顧國平因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示威,被以「尋釁滋事罪」關押了整整一個月。甚至被貼上「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的標籤。

報導說,顧國平除了透過社交媒體緊跟反送中運動的脈搏,還公開在網上發文支持示威者,兩個月前他接受《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等外媒採訪,因而觸動了當局的神經。

9月12日下午4時左右,當他在北戴河火車站排隊買票時,被當地便衣扣押,帶到看守所接受盤問。之後送往秦皇島市看守所羈押了7天。然後警察把他送到上海長寧看守所關押23天。

10月12日,剛剛從監獄出來的顧國平,向大紀元記者陳述事件經過,他說,他因為8月時接受《大紀元時報》和《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發表個人對港人維權事件的看法,而且是大陸第一位公開在網上發表支持港人文明抗議集會遊行之人。引起有關高層的關注,8月底他們就在網上發布通輯令。

9月中旬,顧國平去北戴河採購蜜蠟,12日下午4時左右,當他在北戴河火車站排隊買票時,被當地便衣警察扣押,後送往秦皇島市看守所羈押了7天。

顧國平表示,「作筆錄時,承辦警察用手機播放了一段視頻給我看,內容是新唐人在全球播放的一段我的維權視頻和採訪錄音。警察問:採訪記者你認識嗎?視頻中的人是否是你顧國平?」顧國平拒絕回答任何問題,也就是零口供。審問結束,警察直接將他送往長寧看守所,關押了23天才釋放。

「獄警說我是當局認定的『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在文革時期早就被槍斃了!有可能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十年有期徒刑。」在長寧看守所,獄警還威脅顧國平,說他涉及的案子非常敏感,可能不能回家了。

「我回答,我本人是個退休的老弱病殘之人,既無刀又無槍,連個打火機都不能過安檢,身無縛雞之力,沒任何能力去顛覆任何物質,更何況是對一個『強大的不可戰勝』的政權。」顧國平表示,「這是全人類的大笑話。」

9月底自由亞洲消息就曾稱,近期,在中國,因談論香港事件和中共閱兵問題而被拘留,約談的人,至少上萬人。


顧國平的拘留通知書和釋放證明書。(受訪者提供)

顧國平是上海一所大學的退休教師,同時也是上海維權代表之一,因遭強拆,維權18年來,無數次被抓、被打、被拘留、被關黑監獄。

顧國平說,其父母因沒被安置住房雙雙冤死在養老院內。老父親還曾是共產黨的幹部、校長、總支書記、高級工程師。

他表示,「我這後半輩子的所有災難,都是因不合法的官商勾結,再用非法的所謂『空房接管單』,而強拆了我們四戶家人的合法私有房產。」維權18年來,他遭遇一系列打擊報復陷害,被毆打、關押黑牢、判刑、刑拘多次,四根肋骨被打斷。

他無限感慨地說,「發生在我身上這18年的維權災難經歷,都可以寫一本書了。」

8月中旬,香港「反送中」抗爭中持續兩個多月,引發全球關注和聲援,大陸也有民眾不畏當局打壓,紛紛翻牆為港人打氣之時,顧國平就在網絡上公開聲援香港示威者。

8月16日,顧國平告訴新唐人,他認為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是正義和平的抗爭,200多萬民眾自發參與,代表着民意。他們在爭取自身的權力,同時也是為大陸13億大陸同胞在爭取自由權力。

顧國平表示,反送中示威者的5項訴求,合理合法,共產黨是在無理打壓。

顧國平當時還譴責中共控制輿論欺騙大陸民眾,「我每次寫的東西都是對體制猛烈的抨擊,因為我深受其害,自從出生到現在60多年,看到共產黨只做壞事、不做好事,它們控制輿論,不讓你講話,掩蓋醜事,給人洗腦。它們敢讓全國百姓出來講話嗎?」

他說,中共是一個流氓成性的組織,香港人的正義要求,也代表了大陸百姓的心聲。儘管中共對反送中污名化,但大多中國人都支持香港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