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舊金山焦點】NBA詹姆斯批莫雷 坎特反擊:我用親身經歷告訴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一個多星期前,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因支持自由挺香港人的推文一石激起千層浪,國內不滿,抵制,要道歉的聲音不斷,伴隨著NBA兩場中國賽落幕和中美貿易談判的階段性結束,在國內抵制NBA的風潮也慢慢平息了,不過圍繞這一事件的風波悄悄的蔓延到了美國。

本週一晚間,從中國回到美國的洛杉磯湖人隊球星勒布朗·詹姆斯首次公開接受記者採訪時批評莫雷,說莫雷得到錯誤的訊息、不瞭解情勢亂發表意見,還說「我們有言論自由,但也會伴隨許多負面影響」「許多人可能受到損害的不僅是財務上,還有在身心和情感上,因此我們在推文、說話及行動時要小心。」詹姆斯譴責莫雷不考慮後果地發推文,讓他的球隊和聯盟在中國「度過了艱難的一周」。詹姆斯的採訪一經公布,立即遭到上至國會議員,下至普通網友的抨擊。有議員在推特反駁他說,「勒布朗,你對局面了解嗎?你為什麽不去香港呢?你為什麽不去見見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爭取他們最基本的自由權利的人們呢?」

詹姆斯一向對美國社會議題大膽敢言,多次直嗆美國總統,但是在金錢利益面前,面對獨裁中共時他屈服了,表示發推特和說話要小心,這樣見風轉舵的發言方向,遭美國媒體大為嘲諷。華人政治漫畫名人變態辣椒,專門為詹姆斯畫了一幅畫,暗喻詹姆斯似乎更加關註在中國享有的盛名和保護自己的品牌與金融利益。

還有議員發推文直接向詹姆斯開炮,說:「NBA上周日子不好過嗎?」「被中共關押在再教育營的上百萬維吾爾人的日子不好過。為人權和自治而戰的香港人民上周日子不好過。」「你說對了,詹姆斯。人們要知道,一條推文或一份聲明能對他人造成什麽影響。」

詹姆斯當然知道言論自由的重要性,特別是剛剛在中國親身體驗了一把需要看政治風向才能說話的滋味。有網友諷刺他,詹姆斯知道這樣說那些美國議員只能罵罵他,不會怎麽樣,但是中國哪個公知人物敢同情一下香港人,那這輩子就完了。

另一位NBA球員,波士頓凱爾特人隊中鋒、來自來自土耳其的埃內斯·坎特(Enes Kanter)在詹姆斯受訪後一小時發了一個推,雖然文中對香港和詹姆斯隻字未提,但外界認為是對詹姆斯言論的反擊。

他說,「我已經5年沒有跟家人見面或講話。他們把我爸關起來。我的兄弟姐妹找不到工作。他們吊銷了我的護照,發出國際通緝令。我的家人無法出國。每天收到死亡威脅。受到侵犯、騷擾,試圖在印尼綁架我。自由不是免費的。」

坎特的這番話說的是自己被土耳其政府迫害的親生經歷。坎特1992年出生在瑞士蘇黎世,不久隨父母回到土耳其,17歲時被猶他爵士隊以第三順位挑選來美國打球,是有史以來最高順位的土耳其球員。坎特在球場上活力四射,但這一切背後卻有著難以言說的傷痛。

坎特因為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而遭到土耳其的通緝。他直言艾爾段的獨裁統治和土耳其當地越來越糟糕的人權狀況。因為在美國公開批評土國總統,被總統支持者騷擾,大罵是「賣國賊」;全美各地的土耳其領事館煽動當地的土耳其社區向他施壓,揚言取消他的活動,不停騷擾他;今年初,土耳其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向他發出紅色通緝令,說他是恐怖分子;他還常年受到死亡威脅。

上週四,坎特在《波士頓環球報》上發表評論文章《我不會在土耳其的問題上被噤聲》,提到土耳其的人權狀況,「數以萬計的人——包括教師、醫生、司法和軍隊成員、律師、官僚、記者和活動人士——常年被關在獄中,只因為他們不是總統艾爾段的死忠追隨者。數百名嬰兒在狹小的牢房裏和他們的母親一道長大。今天,民主已經奄奄一息,如果說還沒有徹底死亡的話,任何發聲的人都會被送進監牢。」坎特說知道自己這麼做的風險,他又說,「如果為捍衛我信仰的理念而付出代價,我已經做好準備。這很值得。」

坎特的個人遭遇在香港抗爭者和自由捍衛者中引發了共鳴。「我們香港人懂你,我們也在失去言論自由,但我們會繼續抗爭。」「謝謝了,坎特!說到底,自由、公義、人權理應被捍衛!為你驕傲!不論我們掙多少錢,不論一個NBA球員球打得多棒,失去了良心,他什麽都不是。」

坎特用自己的親生經歷證明捍衛民主和自由多麼的艱難和必要,有網友說,有人因為譴責政府對人權迫害被打壓,有人說一句freedom可能導致失業或者人身威脅,而這些,生活在自由社會,擁有可以大罵現任總統權利的詹姆斯是不懂的。也有網友說,沈默即是幫兇。當發生社會不公不義的事情的時候,任何人都應該發生,不給邪惡留有繼續行惡的餘地和空間。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