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人民黨跟進美國 通過支持香港決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歐美在香港問題上高度一致,在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日前也通過一項支持「香港抗議」的決議,支持香港抗爭者,並呼籲港府調查警察暴力及兌現對示威者的承諾。香港議員則吁歐洲議會出臺針對人權迫害者的法案。

10月14日,「歐洲議會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在布魯塞爾通過一項決議,稱香港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數以百萬計的示威者冒著被捕和被迫害的危險,捍衛香港的民主及法治。

決議強調香港的和平抗議者絕不應該受到警察,國家安全部隊、犯罪團夥(黑社會)的暴力和政治迫害。並呼籲林鄭月娥和港府不得出於政治原因,禁止阻止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參選,選舉必須公正和公開,在和平、互信基礎上推動政改。

決議還表示,「歐洲議會人民黨」對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修訂表示歡迎,呼籲港府履行早前承諾,立即對警察暴力進行獨立調查。

同時,「歐洲議會人民黨」還呼籲中共政府以和平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並強調中共有責任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保障香港公民的的基本集會、表達和結社自由。

德國時政評論人史明對《自由亞洲》表示,「人民黨」作為歐洲議會最大黨團,基本代表整個歐洲議會的方向。歐美就中共當局在香港問題上的惡劣表現,已達成價值同盟並採取同步行動。

史明說︰北京沒有辦法又嚇不住香港人,所以才來「下三濫」,這對當局者來說是最壞的選擇。歐美在香港問題上高度一致,香港抗議已成為歐盟對華政策的晴雨表,現在整個歐盟的氣氛變了,它對中共的評估正在相當快的轉變。

旅美作家、時事評論人士陳破空日前在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也表示,他預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美國兩黨通過是大概率事件,在香港問題上,美國對國際社會會起到一個示範作用,美國的盟國可能都會跟進,支持香港,抵制中共極權。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希望歐盟也能象美國一樣通過類似法案,以制裁破壞香港民主、法治、和人權的中港官員。

他表示,香港政府已經失去了國際社會的支持,而香港人是獲得了國際社會的支持,但港府還是無動於衷。

就在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第二天(16日),香港民主陣線召集人岑子傑再度遭到至少4名蒙面暴徒襲擊,重傷入院。民陣將在10月20日舉行大遊行,呼籲美國參議院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法案,目前尚未獲得不反對通知書。

香港各界就此事件強烈譴責當局企圖以暴力製造寒蟬效應,正在訪問歐洲議會的香港社運人士黃奕武也向歐洲議員及智庫代表陳述事件,包括「歐洲議會人民黨」在內的議員聞訊後非常震驚,預計針對香港和平示威者的暴力事件將在歐洲議會激發更清晰的支持聲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