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略核潛艇意外曝光 疑纏繞越南漁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近期,一艘中共戰略導彈核潛艇在南中國海貼近越南漁船現身,讓國際輿論倍感詫異。有分析認為,這表明南中國海已經成為中共戰略核潛艇的隱身之處。

10月17日,澳洲媒體披露,大約一個月前,一個越南船隊正在帕拉塞爾群島 (越南稱黃沙群島,中國稱西沙群島)附近捕魚,一個龐然大物突然在漁船附近浮出水面。讓越南漁民驚恐不已。

報導說,「這條大魚」是中共094最新改進型戰略導彈核潛艇,排水量1萬1千噸,一共建造了6艘,目前以海南三亞為基地。

報道援引國際潛艇作戰分析專家薩頓(H.I. Sutton)的話說,這起事件極不尋常,因為戰略導彈核潛艇的唯一目的就是長期隱蔽在海底,對任何突然襲擊起到遏制作用。如果暴露目標,就無法發揮遏制作用了。

薩頓認為,這艘中共核潛艇在另一個國家的船隻身邊浮出水面非同尋常,顯示出了問題:很可能是纏繞了越南漁船的漁網,不得已而浮出水面。

他說,一艘英國潛艇1990年在蘇格蘭外海鑽進了一個漁網,把一艘小型漁船拖入水中,導致4名船員死亡;1984年,一艘蘇聯潛艇與一艘挪威拖網漁船的漁網發生了纏繞,潛艇花了幾個小時試圖掙脫,最後不得不浮出水面。

報導說,不管是什麼原因,中共的戰略導彈核潛艇現身南中國海本身就表明,中共對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存在另一個動機,就是中共企圖將整個海域變成一個中共控制的內湖,並成為中共戰略核潛艇的安全隱身之處。

除了中共的戰略核潛艇在南中國海遊弋外,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中心下屬「亞洲海洋透明計劃」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共的海警船也在諸多爭議地方遊弋。

2018年,中共的海警船7成時間在馬來西亞聲稱擁有主權的一個南海地區巡邏游弋,而馬來西亞並未予以驅逐;另外至少还有一艘中共海警船,在過去365天內有258天從盧克尼亞礁(Luconia Breakers,中國稱瓊台礁)進行「廣播」。

中共海警船還在有爭議海域中的斯卡伯勒淺灘 (Scarborough Shoal,中國稱黃岩島,菲律賓稱帕納塔格礁)周遭巡邏162天,在第二托馬斯礁 (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遊弋215天。

中共和菲律賓對上述兩個礁巖均有爭議,而中共控制了斯卡伯勒淺灘。

英國《快報》(Express)去年曾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問題專家波林(Greg Poling)表示,中共在南沙群島已經設置了對空、對地的飛彈系統,將對周遭國家造成「隱性威脅」。

他說,在此之前,只知道中共正在監控附近國家,但這些國家已經在中共飛彈的射程之內,「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隱性威脅」。

美國候任太平洋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說,中共「前進行動基地」似乎已經完成,唯一缺乏的是部署的部隊,如果中共完成部署,將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表示,美方一直表達對中共在這些人造島礁軍事化行動的擔憂。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警告中共,在南海島礁軍事化的行動「會帶來短期和長期後果」。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