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華拒絕中共開除莫雷要求 中共急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8日訊】美國NBA火箭隊經理莫雷因為發推支持香港人,引發中共「審查」NBA言論。NBA初時軟弱,但在美國國內壓力下轉向強硬。日前NBA總裁蕭華透露曾拒絕中共開除莫雷的要求。北京倍感尷尬,否認曾提出該要求。

蕭華週四(17日)參加《時代》雜誌「100健康峰會」時,再次談到了因為莫雷發推挺香港引發的爭議事件。他對美國媒體批評NBA屈從中共「表示困惑」,並辯解稱NBA在這個問題上只是選擇了一個「原則性的站位」,他認為NBA並「沒有順從」中共。

他還特別提到,「我們明確指出,中國(中共)政府和我們所接觸的官方及企業代表都讓我們開除莫雷,」但是,「我們則回答說這絕不會發生,我們甚至也不會對他進行懲罰」。

蕭華還表示,NBA「絕對沒有向中國(中共)政府道歉」,在事件之初表示「非常遺憾」,只是「回應中方的反應」,「並非針對莫雷的推文」。

不過,在中共開始封殺火箭隊後,火箭隊急於和莫雷撇清關係,NBA則對「傷害中國球迷的感情」表示「遺憾」。這一切都被許多美國球迷認為是「眼看人民幣,背棄美國價值」,多位美國國會議員指責NBA的行為「可恥」。還有人批評,NBA屢屢公開批評美國政府,但遇到中共政府時就出現雙重標準。在國內輿論壓力下,NBA改變立場,多次公開表示「支持言論自由」。

蕭華週四還提到,因為這次事件,NBA「與中國人民建立的文化交流」中,大部份已付諸東流,NBA的比賽目前沒有在中國播出,遭受的財務損失已經相當可觀,並且還將繼續。

不過,蕭華當天接受八卦網站TMZ採訪時也表示,不希望看到NBA和中國的關係就此終結,NBA還要「重新設置」與中共政府的關係,「為未來的合作建立規則」。在此之前,多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蕭華,要求NBA和中方終止合作,直到中共停止抵制NBA。

蕭華披露拒絕中共開除莫雷的要求,引起輿論關注。週五,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稱,他「經過了解核實」,確認中共政府「從來沒有提出過這樣的要求」。

NBA產業鏈已經深入中國市場,中共抵制NBA被認為對雙方都將造成巨大損失。另外,中共的抵制也遭遇部份中國球迷的不滿,同時引發了美國朝野輿論的巨大反彈。在蕭華強硬表態「支持言論自由」後,中方不但沒有叫停NBA在上海和深圳的熱身賽,警方還在深圳極力壓制「愛國網民」抵制NBA的行動,隨後騰訊又悄悄恢復了NBA的轉播。中共突然態度軟化,令一些中國「小粉紅」非常失望。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