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學670萬建博物館 開放一週被踢爆充斥低仿贗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近日,中國重慶大學被人踢爆耗資670萬新建的一座博物館內的展品多為贗品,該博物館被戲稱為「贗品博物館」,引發各界關注。有陸媒在報導事件中的涉事教授有賣假畫前科,而現任館長正是該名教授的兒子,而且這個博物館未獲得當地文物局的審批。

當地時間10月14日,中國微信公眾號「江上說收藏」發布了一篇題為《重慶大學耗資670萬建了一座贗品博物館?》的文章,大爆重慶大學今年新建的一座校內博物館裏展出的藏品基本都是低仿贗品。

該文不但圖文並茂的列舉了多件展品存在的明顯問題,還以其它著名博物館的同類型展品做對比分析其中真偽,很顯然寫這篇文章的作者事先做足了功課。

例如:重慶大學博物館中的一件名為「唐三彩女俑」的展品,女俑陶胎上的顏料被指是清代中晚期才有的「洋藍」,而且陶俑臉上的鬥雞眼也「大大突破了唐代審美下限」。

 

 

另外,館藏文物烏龜,被指是「電鍍金鑲人工合成綠松石以及不知名合成寶石的烏龜,把電鍍工藝和人造寶石的歷史向前推進了兩千多年。」

被該文指為低仿假貨的展品還有許多,包括「商代青銅器」、「漢代琉璃」、「漢代玉器」、「唐三彩」、「元代瓷器」、「清代官窯瓷器」等等。文章稱,這些仿製品不僅工藝粗糙,而且顛覆文物常識,不僅行家看了會直搖頭,連普通參觀者也會發現破綻。

 

文章寫道,「……粗略看過幾十件展品後,我好像是明白一點了。尤其是那件改裝版秦始皇陵銅車馬映入眼簾時,一個大膽的想法突然從腦子裏閃過:莫非,吳教授捐給重慶大學的,竟然是幾百件贗品,而重大耗資數百萬建立的,居然是一座贗品博物館?」

該文同時爆料說,「所有藏品均由重慶大學教授、著名收藏家吳應騎捐贈」,而吳應騎的兒子兒媳現在都供職於重慶大學博物館),分別擔任館長和展覽部主任。

此文在網絡社交平台上被眾多網友轉載熱傳,「重慶大學贗品博物館」也迅速成為網絡上的熱搜關鍵詞,以逾600萬搜尋登上百度搜索熱點三甲位置。隨後有多家大陸媒體對這座新建的博物館及其展品的來龍去脈進行了更為詳細的報導。

據陸媒報導,中國重慶大學這座校內博物館的修建耗資超過六百萬人民幣,建築面積1494平方米,位於虎溪校區藝術樓,由連廊改造而成,包含展廳、會議室、辦公室、精品儲藏間等。該館於今年10月7日正式開幕。

開館時當地傳媒曾報導稱,這座博物館展出了佛教造像、玉器、青銅器等400餘件展品,在展館牆壁上還有系統介紹青銅器歷史、製玉工序、各種紋飾圖案含義的文字說明和圖表等。而這些展品,都是由該校一位名叫吳應騎的教授捐獻的。

重慶大學博物館藏品造假的消息傳出後,有陸媒報導稱,翻查資料證實,吳應騎捐贈予重慶大學博物館的藏品逾600件,其中300多件於2016年捐出,另外342件於今年2月捐贈,涵蓋青銅器、陶器、瓷器、玉器等。

陸媒並在報導中引述曾供職於中國知名博物館的文物專家說,從這些公布的藏品看,「絕大多數已經是假冒到荒唐的地步」。

還有媒體採訪了吳應騎的前同事、原四川美術學院教師林木,爆料吳應騎90年代擔任四川美術學院院報《當代美術家》主編時曾與一位楊姓人士合作開設畫廊,兩人曾以一、兩百元在成都買入一幅傅抱石假畫後,又以五萬元轉手售予一位北京買家,結果東窗事發,鬧得沸沸揚揚。

另有陸媒的報導引述重慶市文物局消息,指重慶大學博物館是民間博物館,未在該局報備審批,現文物局已介入調查事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