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除香港地圖App後 蘋果總裁訪北京談擴大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美國蘋果公司總裁庫克週四訪問了北京,並與中共國家市場監管高官進行會談,討論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擴大投資等議題。此前,蘋果公司因為隱藏中華民國國旗符號及下架能夠提示警察所在位置的香港地圖APP而招致大量批評,被指為金錢利益而屈從於中共的政治審查。

據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發布的消息,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等人10月17日在北京會晤了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雙方「就擴大在華投資與業務發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等廣泛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蘋果公司曾一度允許香港地圖應用程序「HKmap.live即時地圖」在其應用商店上架。這個應用程序被指能幫助香港的抗議者追蹤警察的動向。為此,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於本月8日在其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平台發表評論文章,指責蘋果公司「為暴徒護航」,為所謂「暴力亂港之徒」大開中門,質問蘋果公司「居心何在?是否有意要做「幫凶」?其後蘋果公司即宣布下架HKmap.live即時地圖。

此外,美國數位新聞網站《石英》(Quartz)大量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的新聞後,蘋果公司也於上星期將Quartz的應用程式從蘋果的App Store中移除。

蘋果公司的這些作為,被指為眼前的一點商業利益而屈從於中共的政治審查,招來國際輿論的強烈批評。

但蘋果方面辯稱,接受中共政府提出的專橫要求是在中國營運的「代價」。至於該公司決定下架HKmap.live香港地圖App的原因,則是該款應用程序會被人「違法惡意利用」。

中國是蘋果公司生產及銷售其產品的主要市場,但據《美國之音》報導,該公司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國市場的份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已經從6.4%下降到5.8%。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