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 外媒:被告列席陪審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經濟崩潰、社會動盪的委內瑞拉,日前竟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的選舉中獲選為新成員,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對此發出了譴責或表示不滿與失望。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7日在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了新成員的選舉。該理事會以投票方式選出了14個新成員國,其中,委內瑞拉以105票獲選,其任期將從2020年1月1日生效,為期長達3年。

具有諷刺性的是,委內瑞拉在奉行社會主義的馬杜羅政府極權統治下,經濟已經崩潰,委國民眾因生計艱難而大批出逃到鄰近的其他國家。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則獲得議會承認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與現政權的獨裁者馬杜羅分庭抗禮,而馬杜羅政府多年來一直被國際社會指控嚴重侵犯人權。

因此,對於委內瑞拉這次竟然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美國和眾多國際人權組織紛紛提出了批評。

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表示,這是「聯合國一次難堪的紀錄及委內瑞拉人民的悲歌」。

「人權觀察」全球倡議部副主任博洛皮翁(Philippe Bolopion)則直言委內瑞拉當選權理事會成員是「摑了該國無數受害者一巴掌」。

智利外交部長也對此表示很失望,他說:「我們對此次選舉很失望,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不配擁有這一席位,它不具備這一位置所需要的能力。」

該事件也令一眾西方媒體大跌眼鏡。有外媒報導稱,讓委內瑞拉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就像讓被告獲列席陪審員一般荒謬」。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年7月曾提出一份深度報告,指控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政府縱容疾病肆虐該國,國際出於人道主義向該國援助的糧食也被馬杜羅政府用於政治目。此外,該報告還提供委國安全部隊侵犯人權的證據,包括對反對者使用酷刑及法外處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目前有47個成員國,負責推動和保護全球各地的人權。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