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官媒潑污民主派 港人批制度暴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在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兩個月內第二次被襲擊後的第三天,香港警方再次拒絕了民陣的申請。今天(10月18日)發出的反對通知書,理由同樣是出於公共安全考慮。目前民陣已經提交了上訴書。

昨天,中共官媒再次發文,污衊香港民主派議員「既是縱暴者,也是施暴者」。不過正在醫院治療的岑子杰幾乎在同一時間對香港電台表示,真正的問題源於制度暴力

反送中4個多月,香港抗議民眾每天都經歷著中共的威脅恐嚇、港府的冷血無情和港警的殘暴無度。而香港人無畏無懼,即使在白色恐怖之下,仍然理智清醒地與中共、港府和它們的爪牙見招拆招。

施暴者為何是非華裔?

前天(16日)晚上,岑子杰在旺角遭到歹徒襲擊,頭部留下3個明顯傷口。民陣表示,岑子杰將在一段時間內無法出席公開活動。

港警一口咬定,有幾名蒙面、穿黑衣、黑褲的非華裔人士對岑子杰施襲。也有人傳是南亞裔人士。

針對這種傳聞,香港回教信託基金總會昨天代表香港穆斯林發了聲明,形容對岑子杰的襲擊是「野蠻、凶殘(barbaric and brutal)」的,祝願他早日康復。

基金總會指出,這次襲擊的目的,正如中大講師曹文傑所言「是分化社會」。穆斯林社群在香港和平生活已200多年。他們表示會與香港人站在同一陣線,繼續努力爭取社會平等、和平與和諧。

有人喊「裝修」 詭計被識破

儘管如此,網上還是出現了「裝修」的聲音,號召人們週日針對重慶大廈、清真寺等進行報復。

不過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引述岑子杰的說法,被襲時在本能地用手護頭,沒辦法確認「凶徒」面容,也不能確認是什麼族裔。

岑子杰呼籲不要對部分群體「私了」,這對任何人都不是好事。他強調,真正的問題「是來自制度暴力」。

岑子杰沒有直接說呼籲「裝修」的人有何用意,但指出了問題的實質,根源是「制度暴力」。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表示,堅定支持「和理非」的召集人遭如此對待,是不是有人「希望香港越來越亂,然後藉機趁亂,押後甚至取消區議會選舉?」

網民也表示,盲目報復南亞裔人士「不明智」,不能被人利用。呼籲人們放下仇恨,「贏盡國際戰線」。最終示威者們都同意「不裝修」。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這次襲擊和「裝修」,幕後的黑手很可能都是中共。為的是撕裂社會,轉移矛盾焦點,挑動群眾鬥群眾,暴力相向,這是中共的一貫手法。

中共一計不成 又生一計

港人識破了「裝修」的陰險,使詭計流產了。不過中共一計不成,又生一計。

昨天新華社發了一篇評論,《既是縱暴者,也是施暴者——看看香港反對派議員的醜陋角色》。不過很詭異的是,這篇文章後來又被刪除了,目前只能看到一些親共媒體轉載的文章。

文章指責民主派議員打斷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導致立法會被迫休會是「政治暴力」。聲稱民主派議員是「職業政棍」,是「立法會內的暴徒」,與「街頭的暴徒裡應外合」,使香港持續混亂、社會動盪,不能讓他們綁架、霸凌香港等等。

通篇文章近乎潑婦罵街,把香港問題的責任,推給了民主派議員和香港示威民眾;卻把中共、港府和港警的責任,推的是一乾二淨。

「制度暴力」更血腥

對中共的「暴力說」,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表示,人們當然希望用和平方式爭取。但長達4個月的抗爭,港府只回應了一個訴求和一個虛假對話平台,由此可看出港府「非常地強硬」。

「對香港市民來說,當政府硬起來的時候,香港人也要硬起來。所以(香港人)不後退地去參與這些所謂暴力的抗爭,用汽油彈等方式。」

鄭家朗認為,和平示威只在民主社會中有用,如今的和平示威已經撼動不了政府的決定。他表示,100萬、200萬人上街示威,但政府還是漠視民意。他們是迫不得已參與這些所謂暴力的行為。

他特別強調,港府所使用的制度暴力是「看不見的暴力」,更暴力、更血腥。

過去4個月,已有近3000人被捕,包括數百18歲以下未成年人,在拘留期間,還傳出被酷刑、性暴性侵等。並有報導指,近期香港上百人「自殺」,多人被廣泛質疑是「被自殺」,如少女陳彥霖「自殺」疑點多多,民間強烈要求調查。但港警港府沒有積極作為,還港人真相,不斷激起民憤。

北京港府是暴力根源

最近有一部電影《小丑》(Joker),人們的好評如潮。而得到港人共鳴的,是其中一句台詞,「你沒有在聽我說,是不是?」這正是香港人想對港府說的話,可以說道出了香港人的心聲。

從最初港人要求反送中、林鄭下台,發展到後來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幾百萬人的聲音,港府完全置之不理。

用視頻宣讀施政報告,用臉書直播的方式回答網友提問,林鄭創下了多個「第一」:第一個因為受到抗議不能在立法會宣讀報告的特首,第一個通過錄製視頻宣讀施政報告的特首,第一個取消了出席電視和電台論壇的行程的特首,第一個使用臉書直播回答網友提問的特首。

林鄭創下多個「第一」,就是不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她在昨天明確表示,「難以答應五大訴求」。

大禹治水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疏導,而不是封堵。但港府、北京對民意視同無物,一再表現出權利的傲慢。這種惡性執政,可想而知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港府港警失去人心 港人抗爭不斷

中大的最新民調顯示,87.6%的受訪者認為,港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81.3%的人認為要落實雙普選,73.3%的人要求林鄭下台。

從民意來看,港府、港警已經失去了絕大部分人心。不知道這種民意,港府、港警會不會臉紅。但不管他們是否臉紅,香港民眾水一般的抗爭是不會斷的。

今天,網友發起了5區「午餐時間(LUNCH TIME)快閃」,抗議警暴,表達五大訴求。

下午5點,中學生在港大中山廣場舉行了反警暴集會。

晚6點,還有網友發起在18個區多個地鐵沿線「和你拖2.0面具人鏈」。

美歐支持香港

香港人的抗爭,已經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在美國,總統、政府官員、國會兩黨兩院都先後對香港表達了支持。

國務卿蓬佩奧前天表示,中方應該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他重申了川普的話,要求北京人道解決香港問題,他指出,這是美國香港政策的「核心所在」。

五角大樓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詹姆斯頓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演講中表示,港人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基本權利應當受到尊重和保障,並具有約束力。對於有抱負並只是為了他們權利而發聲的人,美國是「百分百支持」。

薛瑞福表示,北京對香港的影響力不斷增強,很擔心香港的制度會被扭曲和破壞,成為打壓示威者的工具。他認為香港的自治已經遭到了削弱,港人獲得承諾的權利被侵蝕,整體趨勢很令人憂慮。

就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全票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也通過一項決議,強調香港的和平抗議者不應受到暴力和政治迫害,要求港府調查警察暴力,不要在區議會選舉和推動政改方面設置障礙。

「人民黨」是歐洲議會的最大黨團,基本代表著整個歐洲議會的方向。

德國時評人士史明對自由亞洲表示,歐美在香港問題上「高度一致」,這個問題「是個晴雨表」。現在整個「歐盟的氣氛變了,它對中國的評估正在相當快地轉變」。

史明指出,香港示威者以具有勇氣和創意性的抗議讓世界看到,他們是成熟的「公民社會力量」,「贏得了世界的尊重和支持」。

不記得是誰說過這樣一句話:民意,反映著天意。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